【飲食】米芝蓮:23家街頭小食獲推薦 6間摘三星

2015-11-06 10:57: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米芝蓮昨日公布《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6》,本港今年有六間餐廳獲最高級別的三星榮譽,更首次推出首度推出街頭小食店舖的推介名單,港澳是全球各地獨有此推介項目的地區,23間香港及12間澳門小店獲入列。

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表示,這是米芝蓮指南首度納入街頭美食店,因街頭美食是香港飲食界非常亮眼的一部分,食店注重食物品質,並選用本地時令食材,希望街頭小食店能在指南中佔一席位。而他本人尤愛香港的臭豆腐及雞蛋仔。

緬懷兒時味道 地道小食入選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上榜的「十八座狗仔粉」前年8月開張,創辦人張顥㬢為80後。他表示開店只因懷念幼時狗仔粉的味道,遂憑腦海記憶,在街市搜購冬菇、蝦米及豬油渣等材料,嘗試製作不同湯底,拼湊出兒時味道。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旺角的肥姐小食店更是港人熟悉的街頭美食,其子余啟康去年8月創辦的「第三代肥仔小食店」也獲米芝蓮推介。他說,得獎光環不止屬於自己,母親的小食店更應獲認同;他更憶起外公及母親昔日在戲院外擺設車仔檔叫賣滷味,感嘆三代人薪火相傳,希望堅守家族生意。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另獲推介的尖沙咀「媽咪雞蛋仔」,店東為一對姊妹花。兩人加盟「媽咪雞蛋仔」連鎖店。姐姐Carla坦承為貪吃而開始做生意,更憑首創的粒粒朱古力雞蛋仔、及綠茶紅豆味雞蛋仔聞名;還表示,希望小食不會被時代淘汰,店舖可為香港保留雞蛋仔美味,相信這份集體回憶永不過時。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另一上榜雞蛋仔店北角利強記開業已逾60年,早已為港人熟知。廖老闆對獲推介感到開心,指該店由母親一代傳下來,兒子亦有幫手,至今已三代;還透露現時已有「揮師北上」的計劃,未來數月將進軍廣州、深圳等地。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六間餐廳摘獲最高榮譽

本港今年有六間餐廳獲最高級別的三星榮譽。其中位於旺角朗廷酒店的唐閣,為首次晉升至三星級別。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指,唐閣的粵菜手藝登峰造極、滋味諧和,不同的質感在味蕾上迸發出既強烈又均衡的人間美味。

唐閣中餐行政總廚鄺偉強對摘星抱有平常心,表示「有星又係咁做,無星又係咁做」。入廚四十年以來,鄺師傅表示未來不會因此而感到更大壓力,只是做好自己就足夠;又認為這次得獎令餐廳增光外,亦能提升中菜地位。

大角咀添好運淪為車胎人美食推薦

添好運一向以「最平米芝蓮餐廳」聞名,店內多款點心為人稱讚。而去年為一星的添好運大角咀店,今年則變為車胎人美食推介。

《明報》報道,在附近居住的食客謝先生表示,因「貪就腳」平均一星期光顧一次,但不覺得食物質素明顯轉差;不過就表示,職員態度有待改善,如硬性規定顧客座位等等,故對「被摘星」不覺得出奇。

發佈於 飲食
By 2015-1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