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BB機傳呼年代明年9月告終

2018-12-03 15:43: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的傳呼機年代將於明年9月正式告終。

 

 

【香港輕新聞】在日本經營了半個世紀的傳呼行業(BB機),難敵智能電話競爭,將於明年成為歷史,最後一家傳呼機公司已決定在明年結束服務。

日本傳訊服務已經歷50年

日本的傳訊服務從1968年開始提供,已經歷50年,日本的傳呼機年代終於在明年告終。香港人也曾經人手一部傳呼機(BB機),在面臨智能電話淘汰,目前在香港只局限著一些有特殊行業需要的人士才會使用,若市場再進一步萎縮,就可能會絕跡。

日本BB機傳呼業務在1968年開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電電公社(日本電信電話公社,NTT前身)從1968年開始提供BB機傳呼業務,BB機剛開始發展時,只會發出嗶嗶聲,用戶聽到嗶嗶聲就需要打電話到傳呼台查詢「落CALL」者留下的訊息。到了1980年後開始可以顯示數字,所以衍生出許多諧音數字。之後,BB機甚至可以顯示文字及簡單的圖案,成了當年最普遍的通訊工具。

日本用戶喜用數字諧音傳意

跟台灣很像的是,日本人也會利用數字諧音,透過BB機來傳達訊息,例如0840(日文數字發音近似早安)、0906(日文數字發音近似遲到),曾經廣受日本女高中生等年輕族群喜愛。香港市場的傳呼公司則提供手冊,讓用戶查閱收到數字的含意,省卻覆台查訊息。

要排隊打電話「落Call」及「覆台」

在手提電話未普遍的年代,為了為打電話「落Call」及「覆台」,大家都要向商戶借電話,或要在公共電話前排隊;有網友說,當年打錯數字變成奇怪的暗號,也是很好的回憶;還有網友把當年的諧音放在留言中說,個人移動通訊設備快速進步,總覺得3341(日文數字發音近似寂寞),接下來真的要說3470(日文數字發音近似再見)。

日本傳呼機公司2013年開始停收新客

日本使用BB機的全盛時期是在1996年,當時簽約用戶達到1061萬部傳呼機。隨著手提電話普及,許多BB機傳呼公司開始退出市場,提供全日本BB機傳呼服務的NTT docomo,在2007年結束BB機業務;只在沖繩地區提供BB機傳呼服務的傳呼公司,也在2017年結束業務。

最後一間傳呼機公司仍有1500個客戶

現在全日本只剩一間東京的通訊公司還在經營,提供關東地區約1500人傳訊服務。這間公司從2013年後就不再接受新用戶申請,且預估未來已難獲利,決定在2019年9月底結束服務。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