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營電視台擺烏龍?「最先進機械人」竟是真人假扮

2018-12-14 17:30: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俄羅斯國營新聞頻道「Russia-24」介紹了一個於科技論壇展出的「高科技機械人」,並稱讚它「懂得跳舞且跳得不錯」。事後,有人揭發這機械人實際上是由真人假扮,引起外界批評。惟論壇主辦方強調,並無試圖發放此是真機械人的信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v=ltsGTb-8LNM

據英國《衛報》報道,這個青年科技論壇周二(11日)在俄羅斯雅羅斯拉夫爾(Yaroslavl)舉行,俄國家電視台旗下新聞頻道「Russia-24」介紹這個名為「Boris」的機械人時,大讚它「學懂跳舞且跳得不錯」;當有人與Boris進行互動時,可聽到它以非常機械聲音說話,「我數學很好,但我也想學畫畫」。

據指,當時主持人於台上表示,這些(台下的學生)完全有可能投身於發展機械人技術,「特別是在論壇上,他們有機會看到最先進的機械人」。

然而,這段影片曝光後,不少網民質疑這個機械人的真實性,俄羅斯網站「TJournal」甚至列出了有關機械人性能的問題:

  • 為什麼機械人沒有傳感器?
  • 俄羅斯科學家是如何快速完成製造機械人,事先為何沒有發表任何論文?
  • 為什麼機械人沒任何相關報道?
  • 為什麼機械人在舞蹈中會做出這麼多不必要的動作?
  • 為什麼它看起來像一個男人?

其後,一張「Boris」在論壇的照片於互聯網上流傳,從照片中「機械人」接駁位可見內部的「扮演者」的頸部,令事件終於真相大白。

實際是3000英鎊的機械人裝備

《衛報》表示,實際上在論壇上展出的是一間名叫「show robots」的公司生產的「機械人阿廖沙」(Alyosha the Robot)的裝備;據指,這套機械人裝備設有收音裝置及平板顯示器,其價值近3000英鎊(約3萬港元)。

報道提及,論壇的主辦方事後澄清,並無嘗試發放此是「真機械人」的信息,相信是國營電視台在不知情下報道,給人一種錯覺,結果引起一場如此尷尬的風波。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