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央首次發函著港府呈報告 「港獨」不僅是內部事務?

2019-02-27 14:13:4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昨日(2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務院向特區政府發出公函,表示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並要求特首就有關情況向中央呈交報告。有意見表示,中央過去亦曾就涉及內地的事務發函予港府,然而公開並要求呈交報告是首次,反映中央認為「港獨」牽涉國家安全,屬全國性事務的範疇;亦有意見認為,此乃中央「公函治港」,插手特區內部事務,恐「損害兩制」,並對本港司法系統造成壓力。

超出特區自行處理範圍?

《信報》「政情」報道指出,「函」是內地13種行政機關公文種類之一,「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報道又引述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梁美芬表示,「中央以往較少公開要求遞交書面報告,相信是特別針對『港獨』,希望更有系統了解香港目前機制和法例,能否有效堵截問題,又指『港獨已超出特區可以自行處理的範圍』」。

中央發公函非首次

《星島日報》社評表示,「中央向特區政府發公函,以及要求特區政府提交報告,都不是新鮮事物,特別在於今次廣布周知,非常高調」。公函提及的「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職責,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社評認為「不止是說給特區政府聽的,還是說給全香港人聽的,並且讓外國勢力也知所行止」。

《星島日報》社評認為,「中央對他們的危害性卻有不同評估,認為放之任之會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構成實際威脅,故必須撲滅星星之火,不容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提供缺口」,「分裂國家的組織,亦與港獨人士有聯繫,甚至互相聲援」,有外國政府並且借力來牽制中國,形成裏應外合的效果。

港獨屬於國家安全議題?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根據內地慣例,中央甚少向地區發送公函,僅會要求地區遞交報告」;認為事件反映中央對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重視,以及對港府反港獨的支持,尤其明顯帶有對外發表中央立場的目的,「表明雖然事件在特區發生,但在國家安全議題上中央才是『第一負責人』」。

憂慮會影響法官作出判決

《明報》「拆局」報道引述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表示,由於人大常委的決定,香港法庭須跟從,「中央政府作決定,法庭是否亦要跟從?」李柱銘認為,「憲制上人大常委可釋法,但無寫明中央政府可作決定,一旦出現司法覆核,憂慮法官會因公函而判陳浩天敗訴,這樣會離《基本法》愈來愈遠」。

中央做法破壞「兩制」?

《蘋果日報》報道引述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批評中央這做法破壞一國兩制,「若美國見到一國兩制實施情況越來越走樣,《香港政策法》勢必消失,『屆時香港嘅國際金融中心、商業地位將會全部被毀於一旦』」。而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中央以往透過釋法來達到預期結果,而今次發出公函著特區政府呈報告,是回歸20年來未見,「具體就香港一個政治組織的存在,擺出這樣的動作,是「對兩制一個好大的傷害」。

中央介入香港內部事務?

《成報》報道引述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該黨立場一直認為政府不應取締民族黨,而今次中央政府發出公函要求特首提交報告,是介入香港的內部事務,做法『錯上加錯』」;認為處理「民族黨」事宜是在「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的範疇,中央此舉是介入香港內部事務,違反「一國兩制」初心,擔心先例一開,將影響全世界對香港「一國兩制」的信心, 成為壞先例。

中央變相抬舉港獨分子?

《成報》報道又引述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他批評中央「不尊重香港處理問題的程序,中央對『港獨』問題的關注變相是抬舉港獨分子,將激發更多人挑戰底線」。然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則認為,中央要求特區政府交報告交代屬高規格的處理辦法,是反映中央關注「港獨」言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