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深圳女子當兵換美國籍?美軍「MAVNI」計劃是移民捷徑?

2019-04-12 17:30:5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一名自稱來自深圳的女子「高天才」,在網絡上發表文章,講述她成為美軍傘兵一員的故事,雖然她並未有清楚闡述自己的國籍及加入美軍的原因,然而引發起「當兵換國籍」的爭議。有意見認為該女子疑透過美軍「MAVNI」計劃加入美軍,而計劃可加快其申請「美國公民」身份時程。記者翻查資料發現,有關計劃早已於2016年開始凍結中止,近來更有部分計劃參加者被解僱,觸發抗議的聲音。究竟甚麼是「MAVNI」計劃?非美國公民又是否可以加入美軍?

未有清楚闡述其國籍

最近一名自稱來自深圳的25歲女子「高天才」,在網絡發表題為《我,25歲,從小在深圳長大,現在是一名美國陸軍空降兵》帖文,講述自己在2018年在美國參軍的故事,她稱經過基礎訓練及傘兵學校等訓練後,現時於美軍的傘兵單位服役。對於她如何加入美軍及其國籍並沒未清楚闡述。她僅稱其在高中畢業後,受美國親戚邀請赴美觀光,因為喜歡美國文化,最終決定留學美國;2016年從事廣告印刷品設計工作,其後發現與自己的志趣不合,在2018年「拍腦袋」決定參軍。

該名女子聲稱現時在美軍傘兵單位服役(網絡圖片)

內地官媒發帖文回撃

該名女子的帖文旋即在網絡廣傳,其後內地官方媒體亦發表針對性的帖文作出回應,《紫光閣》在微博發表關於中國女兵照片帖文回應﹕「她們,為國而戰,不為國籍而戰」;而《中國空軍網》亦發表女傘兵訓練照片,並寫道﹕「跳就完了,別整那些花裡胡哨的」。對於該名女子的國籍及加入美軍的方法成為大眾爭論的焦點,有網友更發文爆料女子的背景,然而這「傘兵女子」的熱話,卻引發起大眾對重新對美軍的「MAVNI」計劃的關注。

 

《紫光閣》微博發表帖文暗諷該女子行為。(網絡圖片)

可快速得到美國籍?

2008年美國國防部長批准一項「緊缺人才募兵計劃」(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 , MAVNI),其目標是將美軍認為重要的語言及醫療外籍人才納入軍隊,入伍的外籍人員能夠快速獲得美國國籍;而報名該項目的人士身份條件可以是合法持有非移民身份(如﹕「F-1」、「H-1B」簽證,惟不包括短期訪問的「B類」簽證)、難民身份、政治避難身份的等外籍人士,同時在應徵前在美國境內居住兩年以上,中途單次離美時間不超過90天。

《中國空軍網》亦發表女傘兵訓練照片回應事件(網絡圖片)

無法避免的傷亡風險

根據美軍入伍資格標準,要加入美軍必須是「美國公民」或是「居住美國、具有流利的讀寫英語能力、並持有綠卡的合法永久移民」,而「MAVNI」計劃則試圖改變這個標準,通過改變某些職位的要求,以使軍隊人員多樣化;作為對參加者的服務回報,「MAVNI」計劃參加者能夠加快申請「美國公民」身份時程,無需經過「永久居民」階段。而完成計劃的方式,可選擇服役四年現役或六年預備役兩種,在過程中或會因任務所需前往海外,有無法避免的傷亡風險。

美軍「MAVNI」計劃參加者(網絡圖片)

計劃現時被凍結中止

2016年「MAVNI」計劃實施更嚴格的背景調查要求後,奧巴馬政府就凍結該計劃;不過也有消息指,部份之前申請遭到凍結的人士陸續在2018年獲得入伍通知。至2018年現任總統特朗普上台之後,陸軍開始解僱由「MAVNI計劃」入伍的軍人,當中有亦不少曾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區服役,其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權益亦受侵害,引起不滿的聲音甚至抗議。截至2019年1月,「MAVNI」計劃仍然被美國政府凍結中止,未有重啟計劃的動向。

延伸閱讀﹕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19-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