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華春瑩﹕不如將香港暴力抗議搬至 讓美國向世界展示其民主

2019-07-30 18:28:5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就香港局勢表示,抗議是合理的,在美國也常遇到抗議,希望中國政府做正確的事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蓬佩奧言論,質疑蓬佩奧是不是希望把現在香港發生的極端暴力分子手持鐵條和致命性武器襲擊警察的抗議也搬至美國,好讓美國向世界展示一下其民主。

算是美方的一個「作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就香港局勢表示,「抗議是合理的,在美國也常遇到抗議,希望中國政府做正確的事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蓬佩奧的言論,質疑蓬佩奧是不是希望將現在香港發生的極端暴力抗議搬至美國,藉此讓美國向世界展示其民主。華春瑩表示,蓬佩奧顯然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恐怕他還是把自己當作了CIA負責人」,「他說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合理的,因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這畢竟也算是美方的一個『作品』」。

外交部奉勸美方儘早放手

華春瑩指出,「今年2月底、3月初,時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公然指責香港特區政府修例和『一國兩制』,公然干預香港事務」;「3月,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見赴美遊說的香港反對派人員。5月,蓬佩奧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士,公然妄議香港特區修例事務。6月,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居然公開稱,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美國部分國會議員重提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奧、博爾頓分別會見反對派人士」。華春瑩質疑美國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欠世界一個交代」。

華春瑩強調,美方必須清楚地認識到,「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允許任何外國勢力企圖搞亂香港」,華春瑩警告,「玩火者必自焚,歷史上這類教訓很多。我們奉勸美方儘早放手,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險遊戲」。

蓬佩奧稱「幕後黑手」指控荒謬

《美國之音》8月1日報道,蓬佩奧在前往亞太訪問時,曾被記者問及有中國官員暗示美國是香港發生的抗議活動的幕後推動者的看法,他形容「這些說法很荒謬」。蓬佩奧表示,那些抗議活動完全是那些香港民眾自發的舉動,民眾是在要求政府傾聽他們的聲音,他又指,每一個政府都應該傾聽民眾的呼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