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Do姐小姐?TVB小姐?港姐惹公憤緣由

2017-09-05 20:01: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TVB.COM Limited 圖片來源:TVB.COM Limited

【香港輕新聞】剛剛過去的香港小姐,餘波不斷,大有比上兩屆演變得更具話題性的潛力:「小圈子選舉」、「一人兩票」、「Do姐小姐」、「TVB小姐」等來自市民的調侃絡繹不絕。一個選美節目為何引起公憤?透過選美制度,又折射了什麼?

港姐發揮餘地有限?

香港小姐是「美貌與智慧並重」的代言,但不少媒體直言,直至本屆決賽前,幾乎沒有什麼可以認識各位佳麗的途徑:因為大部分宣傳節目都在無線電視「第三平台」Big Big Channel播出,而不是在以往觀眾熟悉的翡翠台,觀眾缺乏可以多角度了解港姐的途徑,只能靠兩個鐘的決賽時間,單從外表評定一眾佳麗。

《香港01》方以文認為,新港姐雷莊?被人抨擊外貌,因為「除咗外表,我真係睇唔到佢份人係點。佢內涵可能好勁呢?但冇法,個節目都冇畀佢發揮。」

「小圈子選舉」裡還有特權?

今年港姐最受人詬病的環節,大概非評審機制莫屬。2012年香港小姐進入三甲環節時,曾試圖採用全民公投的方式決出港姐冠軍,雖然終因技術問題未能實行,但也算有心嘗試。但是今年的評審環節,就讓很多觀眾大嘆「一屆不如一屆」。

方以文續指:今年投選三甲依然採取評審投票制度,但由於引入「師徒」機制,各位評審作為師傅各帶徒弟,無可避免會有偏幫。雖然賽制令個「師傅」無法直接投票給「徒弟」,但不可避免有「感情分」。同時,作為「校長」的Do姐既然可投下決定性一票,就不應有「徒弟」,以免有失公正,但事實上恰恰相反:Do姐不僅帶「徒弟」,而且還手握兩票,直接導致「配票」不平衡,Do姐也因此成為「千夫所指」,令文章大呻「就連立法會功能組別都唔係咁玩啦」。

同報張景宜文章持相近看法,稱主辦方作為私人公司欲保留話事權可以理解,但作「一人兩票」的安排就完全違背公平原則,整場活動「既想玩透明,又要一人掌最終決定權,得不償失,對當選港姐也不公平」。

針對網上對「一人兩票」的質疑,《香港01》亦曾向當事人Do姐查詢,Do姐則回應評價冠軍雷莊?整體表現「一枝獨秀」,值得自己將「決定性一票」投給她。當被問到「一人兩票」的情況時,Do姐則答:「因為我係校長囉,講咗成晚喇喎,你哋冇睇電視咩?」但此番回應又被網友指是「TVB發言人」,進而引申出本屆香港小姐其實是「TVB小姐」的結論。

電視台樂見民眾「噓聲」?

今屆港姐雖在「噓聲中出爐」,但也有評論認為這只是「周期性現象」。《明報》文章指,對於港姐的批評已屢見不鮮,但即使市民看來港姐「越來越唔靚」,但港姐比賽卻仍有不少人趨之若鶩——這才是電視台希望見到的場景,也是這個節目存廢的根本。文章續指,港姐是否美貌,評審是否公平,都是市民每年一度茶餘飯後的談資,只要這種討論的興趣還在,香港小姐選舉即使引再多不滿,都會風雨無阻。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