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間路線」將成立法會新寵兒?

2017-12-27 14:14: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眾志一面爭取民主黨在港島區議席的支持,另一邊也為其他區議席的候選人站台。

【香港輕新聞】前段時間,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報稱遭人獅子山學會創辦人李兆富恐嚇一事,有媒體指葉劉本次堅決狙擊領展是為立會補選「儲彈藥」,貼實本土派主打的領展議題則顯示「中間路線」開始在議會內吃香。另有消息稱,港島區香港眾志已取得民主黨支持,後者將助眾志爭取更多中間選票。

《東方日報》政情文章指,葉劉本月12日在其個人FB發布了一條短片,指出三個港島區商場被領展售出後的弊病,顯然並未因李兆富入禀高院而停止「狙擊」。文章同時指出,片中除葉劉外還有同屬新民黨的南區區議員陳家珮出鏡,而陳家珮此前盛傳將出戰明年3月的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或與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打對手,所以葉劉此舉不失為「一箭雙雕」之策。

《星島日報》齊秀峰文章今日點評領展風波,稱有接近李兆富之人表示,李兆富入禀在政圈早有風聲,但由於領展涉及公眾利益,關注度不低,這單官司可能很難贏得公眾同情。另一方面,葉劉還要求領展在進行二百多億元交易時,政府官員拿出地契以供查閱。

齊秀峰形容該做法「相當攞命」,因為這會令交易受阻,若在物業契約中挑出差錯還可能嚇走買家;這顯示葉劉這次顯然咬住領展不放,其目標始終是領展及有關人士,或已引起相關人士警覺。

有評論將葉劉領展一事與楊岳橋近日回應邀請婚宴賓客一事作比。《信報》黃永認為,楊岳橋的回應強調「自己從政的理念是議事廳內外的態度和行徑可表裡不一」,與自己早前聲稱的對議事規則修訂將抱「必死之覺悟」產生落差,這會令他的形象進一步模糊。黃永認為,這代表「中間路線」的成熟:當公民黨已停止與建制劍拔弩張、當新民黨也開始擁抱本土派主打的領展議題,議會內的兩派都出現了往「中間」靠近的趨向。

貼實「中間路線」,或也將成為立法會補選的「上策」。根據《信報》「香港脈搏」文章消息,決意奪回港島區一席的香港眾志近日頻頻造勢,又多方出馬尋求支持。據悉,有意參選的眾志常委周庭上周曾到訪民主黨中委會爭取支持,獲該黨確認,屆時如李柱銘等民主黨資深任務將陸續為她站台,以吸納溫和民主派年長支持者及中間票。

有民主黨人坦言,民主派內對港島區議席無競爭、該席又原本屬於眾志,加上民主黨與眾志向來關係不差,因此周庭肯定會獲該黨支持,無需太著力爭取。但也有資深泛民指,毫無政績參考的周庭要與新民黨陳家珮對戰,在3區之中贏面是最低的。若以2016年立會選舉港島區的情況參考,泛民對建制派得票呈「五四開」,也就是投給中間路線的得票約超過一成;因此周庭打出「宣誓DQ、力保議會否決權」等政治牌能否打動那些較年長選民,以及她能否贏得這一成「中間票」,將是其勝負關鍵。

另一邊廂,眾志在其他選區亦有參與為其他政黨助選活動。根據《星島日報》「大棋盤」政情消息,新東區工黨郭永健獲得傳統民主派及進步民主派支持,如民主黨、民協以及香港眾志都已公開支持。不過,郭永健自己就表示,目前評估選情「一半半」;落區宣傳方面由於本身缺乏知名度,因此要靠「外援」撐場,目前暫時也只見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出來撐場。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