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政府「貪圖煙稅」?立會成煙草業角力場?

2018-06-20 14:08: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政府建議立法規管電子煙及新煙草產品,醫學界聯手批評所謂規管是大倒退」,輿論則普遍質疑政府是貪圖煙稅。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日前指出有煙草商「明目張膽」出席政黨的酒會及春茗,涉違反世衞公約,有評論認為,煙商勢力無孔不入,與政黨轇轕不清。

《東方日報》「功夫茶」指出,坊間對於電子煙有很多誤解,例如比起食傳統煙對身體較少傷害、能用來戒煙,甚至有電子煙業界指能加入維他命添加劑。而世衞多年前已踢爆謊言,表示添加劑加熱後會釋出致癌物,直言食電子煙影響比傳統煙更大,「所謂規管,即如傳統煙一樣能夠徵稅,變相將非法的電子煙合法化」。專欄批評,政府的政策無疑是大倒退。

《信報》社評亦指出,「大倒退」的批評並非不合理,因政府早於三年前已打算全面禁售電子煙,可是今時今日卻建議不禁售只規管,等於移形換影將之「合法化」,明顯違背反吸煙的趨勢,「禁售的話,政府無稅可徵;規管的話,政府有錢入庫;瓜田李下的轇轕容易招致見利忘義的質疑」。

社評另外引述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19日透露,有煙草商出席立法會主要政黨的酒會及春茗,涉嫌違反世衞公約。公民黨隨即發表聲明澄清指,有煙草商購買兩張籌款晚宴門票,共值港幣6000元,除外沒有收取任何煙草商捐款。

社評認為,從政人士若要跟煙草商劃清界線,應在敦促政府莫「放生」電子煙之餘,進一步研究禁售傳統煙,「禁售傳統煙有一定難度,但在長遠目標未達到之前,若讓電子煙變相合法化無異於自打嘴巴」。

《巴士的報》Ariel專欄亦引述梁卓偉批評,世衞煙草控制框架第5.3條實施準則已清楚列出,對煙草業限制政策的制定者,是有嚴格必要的情況下才與煙草業交往,且需進行透明的交往時,「盡可能通過聽證會、公布交往和向公眾披露此種交往的紀錄等方式,公開進行交往」。

專欄引述政壇中人指,立法會議員作為煙草業限制政策的立法者,並非「有嚴格必要的情況下才與煙草業交往」,恐怕已違反了世衞準則,未知其他政黨有無出現似問題。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表示,每逢政府推出控煙措施,立法會都會成為煙草業施展游說工夫的角力場。煙商除「明刀明槍」約見議員表達意見,亦會在立法會門口等候議員,甚至有控煙組織是由煙商操控。

目前,煙草商與立法會議員的利益轇轕要由議員作出申報,李先知於專欄中引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自己持有煙草商股票,新民黨暫未討論禁售新煙產品立場,「(煙商)對議員官員都游說得好緊要,甚至透過我辦事處,想找個前消防處長出來講,用他們的加熱煙不會那麼容易有火災」。

專欄亦引述民建聯黃定光透露,曾接觸名稱內有控煙字眼的組織,名字寫控煙,實際上則是煙商,「借控煙出來掛羊頭賣狗肉」。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