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深水埗撒錢者被拘 商業炒作?劫富濟貧?

2018-12-17 14:06:3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深水埗日前出現大量鈔票從天而降,途人爭相撿拾,險象環生。有意見認為,撒錢行為疑屬商業炒作,必須嚴懲破壞社會安寧者。另有評論稱,如市民平常心看待,按照法律程序處理,可證港人仍有法治意識;但如「劫富濟貧」的概念受推崇,或反映貧富懸殊已造成潛在民憤。

市民應將鈔票交給警方

《香港01》引述律師黃國桐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指,警方呼籲市民交還拾得的鈔票,是明示或暗示是有主之物,「除非警方無呼籲交還,市民就會相信是無主之物」。

黃國桐表示,警方以涉擾亂公眾秩序罪拘捕相關人士,市民提供的鈔票為證物,若法庭裁決後,法律上市民是可擁有提供的鈔票,法庭或會委託警方處理,將證物交回提供的市民,「市民路不拾遺後,應交給警方並作登記」。

「違法羅賓漢」破壞社會安寧

對於涉事者聲稱要「劫富濟貧」,《星島日報》「前綫短評」表示,做善事循正途,是基本常識和正確做法;只有個別「另有目的」之徒才會當街撒錢或派錢引人爭奪,其行徑不單擾亂公眾秩序,更使拾錢的人惹上偷竊嫌疑,隨時會被檢控。

文章強調,社會不需要「違法羅賓漢」,行善應循合法途徑,不應巧立名目做破壞社會安寧的事;大眾應以4年前灣仔解款車跌錢、拾錢據為己有的人被判囚作為警惕,不要貪圖「天降橫財」,否則得不償失。

製造轟動 推銷虛擬貨幣斂財

《巴士的報》Ariel專欄描述,現年24歲、綽號「幣少爺」的黃鉦傑,在播放撒錢片段外,更落力推銷自己的虛擬貨幣Filecoin(Fcc)生意,聲稱當日是Fcc大日子。然而,Filecoin今年1月最高峰價值達26.9美元,至今已下跌92%,虛擬貨幣大跌,令掘礦機價格同樣暴跌,造成大量「礦工」離場,礦機甚至賤賣也乏人問津。

Ariel強調,如有人從天上撒錢,然後叫大眾投資虛擬貨幣、買礦機開礦,應小心上當受騙,「有人將完全不值錢的礦機,當寶貝那樣賣給你,你如今去買礦機,和在街上買寶藥,實在相差無幾」。

《文匯報》社評則批評,今次撒錢行為亦傳遞「唯利是圖」的扭曲社會價值觀。「幣少爺」聲稱靠炒虛擬貨幣致富,以種種浮誇行為博取眼球,製造轟動,推銷他經營的虛擬貨幣;數月前就有傳媒「放蛇」參加其主辦的課程,發現追捧者大有人在,「幣少爺」一晚可獲近20萬元收入。

社評表示,事後有買家投訴「幣少爺」的虛擬貨幣,上線日子一拖再拖,買家要求退款遲遲未能成功,懷疑上當受騙,可見今次撒錢事件實質是惡性炒作,目的是推銷虛擬貨幣斂財,「對這種行為若不制止,可能令更多市民中招,徒招重大損失」。

「劫富濟貧」若受推崇 或反映潛在民憤

《信報》社評認為,依法論法,若疑人被證實犯案,其行為幾可肯定有所偏差,擾亂公眾秩序之罪名難以辯駁。「劫富濟貧」這樣的概念雖然未知能否引起公眾共鳴,但值得關注的是民眾的反應;如大家以平常心看待,按照法律程序處理,證明港人依然擁有法治意識,惟若「劫富濟貧」概念受推崇,恐怕反映貧富懸殊令民眾滿肚怨氣。

社評形容,若自命如「羅賓漢」者即使涉嫌犯法,面對罰款甚至監禁,卻仍受到社會廣泛同情,此宗貌似瘋狂的行為「絕對值得警惕」,說不定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早已造成易燃的潛在民憤,「姑勿論如何,財富再分配是所有國際大都會必須認真探討的嚴肅課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