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籲政府宜親自出手 建制派驚「孭飛」?

2019-05-17 13:37:1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修訂《逃犯條例》進入新階段,有評論認為中聯辦及港澳辦高調撐場雖令票數更穩,但恐遭批評干預本港政治,更令建制派心底不服,形容為「幫倒忙」;對於草案或直上大會,有意見指部分建制人士也不同意,但他們認為此是「兩害取其輕」,而政府宜親自出手,免得要他們「孭飛」。

中央支持修例雷厲風行

《香港01》政情文章引述資深建制派指,中聯辦和港澳辦日前就《逃犯條例》開腔,加上長和主席李澤鉅、銀河娛樂副主席呂耀東等就修例表態,可見北京在支持修例雷厲風行;該人坦言,想不到是次北京就修例作的動員攻勢如此龐大,「以前動員支持人大釋法,也不用出動這種規模」。

死結非靠營造輿論就可解決

《成報》社評強調,雖然修訂《逃犯條例》頗具爭議,但法例本身並不複雜,參照世界各地的做法,修訂內容具基礎可把潛逃至他方的違法者繩之以法,「從彰顯公義的角度,是應值得做的」。但目前關鍵的並非不夠票,而是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無法開會審議,「那中聯辦及港澳辦何必要揮動『指揮棒』總動員建制派撐場呢?」

社評形容,中聯辦及港澳辦兩位主任高調支持是「幫倒忙」,少露面反而可避免外界批評「干預」,令中央民意度不會劇跌;但他們高調指揮建制派支持修例,只會令到他們心底不服,「特別是從商的政界人士,儼如被人扼緊咽喉奪支持票」。

港府應一力承擔收拾殘局

《明報》社評亦有類似觀點指,當前港府處境進退維谷,是思慮不周倉卒行事的結果,港府應該一力承擔收拾殘局,爭取輿論也好、「箍票」也好、與各黨派討價還價也好,都是政府的責任,而中聯辦不宜高調介入,「現在特區政府無論撤回還是強行通過修例,都注定要付上沉重政治代價」。

社評認為,中央出手未必可以幫助港府挽回管治威信,反而導致更多政治陰謀論不脛而走,中央水洗難清,最壞情况是事態演變成中央與反對者的對抗,衍生更大政治危機,衝擊一國兩制。

直上大會成建制內部主流聲音

目前各黨派議員仍未有共識如何處理困局,《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引述建制派人士稱,建制派至今有四個方案提出供討論,但據建制派高層認為,將法案直上立法會大會進行餘下立法程序是「兩害取其輕」的選擇;而雖然直上大會的做法建制亦不願意,但倘若「最後都無其他方法」,無可奈何只能行此一着。

有建制派認為應由政府出面

不過,《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引述熟悉議會程序的建制派人士指,政府一直知道可親自出手將修例直上大會,但就一直由建制派做「白手套」。該人認為,今次事件應由政府出面比較好,這樣建制派便不用「孭飛」,即使開了先例也是政府開,日後若再有僵局便由政府親手解開。

而有立場較進取的民主派人士則形容,事態發展至今最可惜是中聯辦介入,因為有部分建制派「口是心非」,不覺得要硬推修例,但中聯辦下指令後也要「改口」。該人直言,反正修例無論如何也會通過,民主派更應企硬不應讓步,因支持者希望看到民主派盡力扳倒修例,而非退讓,

張曉明王志民開腔撐修例 人大政協將聽「指示」?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分別放話支持修例,提醒港人不必多慮,王志民更強調此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有報章引述建制消息指,中聯辦近日將召集逾百名人大、政協代表,要求眾人製造輿論聲勢支持政府;有民主派人士批評,「打開口牌」對解決社會撕裂無補於事。

開腔支持修法 團結建制派撑港府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文章綜合政圈和官場的解讀指,張曉明和王志民今次撑修法,有兩點值得注意,當中張曉明表明中央會依法處理移交申請,港人不必過慮;而王志民則表示,堅信香港市民能拒絕和抵制別有用心的「蠱惑謠言」和「人為製造的恐慌」。

文章認為,此反映張曉明和王志民都了解香港社會存在憂慮的情緒,相信中央稍後還要加碼向港人再派定心丸,解釋清楚中央的做法;而二人開腔撐修例,除有助團結建制派,亦是撑林鄭政府的表現。

官員有默契反駁謠言

對於中央主管港澳的官員近日接連發聲力撐條例修訂,《巴士的報》Ariel專欄引述政壇人士指,官員接二連三的公開表態,明顯是有默契要撐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此外,亦要反駁政界流傳的一些謠言,「以為修例只係特首林鄭要搞,阿爺唔想搞云云」。

中聯辦召集人大政協 表明有「重要指示」

《明報》「政情」文章引述多名建制派人士消息指,中聯辦近日發出緊急通知,召集一眾人大、政協代表明天(17日)前往西環中聯辦,又表明「有重要指示」,要求各界全力支持政府。文章引述其中一名獲邀者指,收到信息的還包括人大代表、省級政協常委等,估計參加人數逾百,預計中聯辦屆時會有所「訓示」,要求大家支持修例。

事件涉政府管治威信 中央有必要出手

該名獲邀者又透露,中聯辦及京官近日呼籲各人以不同渠道多發聲,因此多份報章目前已可見到有建制團體刊登撐政府修例的廣告;此外,中聯辦官員表明,事件引發大規模反對行動,已涉及政府「管治威信」問題,中央有必要出手。

民主派批評「打開口牌」難解社會撕裂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中聯辦表態對解決社會撕裂無補於事,做法明顯是向建制派施壓,猶如「打開口牌」,將令建制泛民「硬碰硬,走上一條不歸路」,使政府失去斡旋餘地,無論結果如何都對香港沒有一點好處。他又呼籲,市民應積極發聲反對修例,當局亦應撤回修例草案重新正式諮詢公眾,並盡快以單次移交協議解決台灣殺人案。

泛民倡「三方會談」料無成果?法案直接提交大會機會增?

《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雙胞」爭議仍未解決,泛民及建制昨日(14日)在同一會議室內氣氛較早前緩和。泛民承認的法案委員會主席涂謹申昨日(14日)提出,由泛民、建制及政府代表舉行「三方會談」協商解決困局,政府卻以不會介入立法會的「程序爭拗」為由拒絕。有意見認為,在目前政治形勢下,泛民並沒有妥協的誘因,協商亦無濟於事,只是其拉布戰術的延伸;亦有意見認為,內會解散法案委員會似乎事在必行,儘管建制派對將法案直接提交大會有保留,然而以目前情況看,似乎愈來愈有機會出現。

政府不介入立會程序爭拗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泛民承認的法案委員會主席涂謹申提出泛民、建制及政府代表在未來數天舉行三方政治協商,解決困局,「但被政務司長張建宗『請食檸檬』,表明政府不會介入立法會的『程序爭拗』」。文章引述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明言願意與泛民溝通,但未同意與政府三方會談」;亦有建制派指,「政府不會落水」,建制派亦不會搭台予泛民與政府會面,自己做配角。

逕交大會審議達標機會增

李先知文章引述建制派中人評估,「政府正『夾建制派上枱』」,如果直接交由大會,有較大機會達到7 月通過修例的目標,「但他對做法有甚大保留,認為『霸王硬上弓』會出事,社會潛在的反彈不能忽視;不論直上大會,還是成立專責委員會,都只是將戰場不斷轉移,不能杜絕兩派衝突」。文章引述資深建制派表示對談判成功不感樂觀,而亦有泛民直言不期望談判有實質結果,重點是釋出姿態願意理性溝通。

撤回變擱置只是語言偽術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表示,「民主派人士表明願意暫時放棄要求政府『撤回』草案,只望當局『擱置』以謀求更大商討空間,有泛民中人承認這或多或少是『語言偽術』,兩者並無大分別;認為目前形勢繃緊,唯一可做的是尋求對話」。文章引述政府人士表示,「民主派所說的『擱置』與『撤回』並無兩樣,覺得對方欲溝通的誠意有限」。

 

協商是泛民拉布戰術一環

《東方日報》社評表示,「『逢中必反』就是反對派的最大『理性』」,「港府再怎麼『溝通』都無濟於事,反而會消磨時間,一旦拖到7月份立法會會期結束,反對派的拉布戰術就成功了一半」;「若拖到10月份有關台灣殺人犯刑滿出獄,修例隨時重蹈二十三條立法半途而廢的結局」。

建制派目前可有三個選擇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表示,「即使「雙胞胎」問題獲得解決,審議《逃犯條例》如何走下去,建制派仍未有定論」。文章認為在建制眼前有三個建議,「其一是直接將法案遞上大會審議;其二是如謝偉俊所言,成立專責委員會,按比例各大黨派派員加入委員會審議;其三是另在成立新的法案委員會審議,但同樣會面對最資深議員主持選主席引發的拉布問題」。

修例釀立法會陷僵局 建制派將準備「持久戰」?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立法會陷入前所未有的制度僵局,建制與泛民雙方爆發言語及肢體衝突。有意見認為,是次亂局在於政治及制度的僵局交織,因修例而引起的政治僵局,還需要政府化解;至於立會制度僵局,泛民建制兩派要「知所分寸」,協商尋找出路,避免進一步破壞立會規章制度。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表示,可由內會解散委員會,直接將條例提大會審議。有意見則認為,此方案尤如「核彈」,建制在民意基礎未有壓倒性優勢前,不會輕易採用,預料其會以「持久戰」心態應付。

停止鬥打茅波做壞規矩

《明報》社評表示,立法會就審議《逃犯條例》修訂,「陷入前所未有的制度僵局,法案委員會失序失效」,「泛民與建制均認為己方主導的會議才是『正統』,議事堂上講口又『講手』,有損立法會聲譽」。社評認為,是次事件「在於傷及立法會規章制度,政治僵局和制度僵局糾纏交織,治絲益棼」;修例引發的政治僵局需要政府化解,而立會制度僵局,「則要泛民建制兩派知所分寸,透過對話協商尋找出路,停止鬥打茅波『做壞規矩』,以免進一步破壞立法會規章制度」。

逕付大會只是轉移戰場

《明報》社評認為,「若草案直接交予大會,不過是轉移戰場,况且大會做不到法案委員會的功能,議員與官員無法一問一答逐條審議條文,大會只是雙方各自發言,與審議是兩碼子的事」。社評指出,此舉大問題是有關做法背後的邏輯,「跟導致當前立法會危機的原因殊無二致」,「鬥鑽空子,議會規矩沒說不」,「今次先例一開,日後任何重大法案一遇阻滯就直上大會,法案委員會廢掉武功,立法會規章制度將遭受進一步破壞」。

極端手法難以阻止政府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政府中人表示,「政府不認同議員的手法,不可能撤回草案,否則會讓社會認為,只要幾名議員用極端手法,便可令議會運作崩潰,阻止政府政策」;草案應按立法會程序審議,「過程中政府可與議員商討各項建議並作可行的修改,若最後草案不獲支持,政府願意接受」。

抽走草案管治傷害大?

李先知文章引述建制派表示,「民主派今次衝擊,加上美國又有動作公開反對修例,事件變得複雜,中央及建制派更不能退」。另一名資深建制派認為,「現時民主派與建制派處於對峙狀態,除非政府主動撤回草案,否則這場仗還要打下去」,其評估如林太現階段抽走草案,對她的「管治傷害大」,「民主派也不會退讓,因此有可能雙方僵持到7 月立法會休會都未能通過,期望7 月後大家『不了了之』便算」。

中央兩副部級官員開腔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文章表示,上周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及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就《逃犯條例》修訂開腔,中方亦特意與一批具分量的商界人士會面,「就逃犯條例交流,商界向中方反映,希望在條例的追溯期方面劃線,例如把追溯期限於五年內,以令商界較為放心」。

建制派陣營內未有共識

傅流螢文章引述資深建制派表示,解散法案委員會把法案直接提上大會,「目前陣營內未有共識,但法案委員會若已去到不能再繼續審議,經民聯石禮謙有權向內會報告,由內會決定解散委員會,將草案直接交上大會」;然而有建制派明言,此做法是「最壞打算」,「不單開創議會先例,更擔心此做法日後或被濫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5-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