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美國力保「世界第一」 打壓華為阻礙中國科技發展

2019-05-21 13:00: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美國將中國華為公司列為貿易黑名單,美國Google等科技企業暫停與華為合作。有評論認為,特朗普以狠招打壓華為,目的已不是縮窄貿易逆差,而是要力阻中國發展,以保「世界第一」地位,類似針對中國科技發展的狠招陸續有來;亦有意見表示,華為雖然5G技術方面領先,然而仍要依靠美國零件,中國必須自力更生,盡快掌握主要關鍵技術,以免科技命門被掐。

與砌辭入侵伊拉克一樣

《明報》社評表示,中美貿易戰正酣,美國為求增加談判籌碼,遏阻中國高科技發展,封殺華為的行動,「從華府角度而言是一石二鳥,然而經濟全球化產業鏈環環相扣,就像貿易戰一樣,封殺華為亦是傷人傷己的七傷拳,作為生意伙伴的美國企業以至全球5G發展,均受沉重打擊」。社評認為,「美國發動經濟戰爭,假借『國家安全』之名打壓中國企業,從未拿出確鑿證據,跟2003 年砌辭入侵伊拉克並無多少分別」。

美國從未提出確鑿證據

《明報》社評指出,「華為一直致力釋除各國政府對國家安全問題的疑慮,雖然有監管機構質疑華為產品技術設計仍有漏洞不足,惟從未發現過任何惡意『後門』」,「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華為,從未提出確鑿證據,說來說去就是意識形態掛帥;近乎是『莫須有』,如此不合理、不公不義的事,卻未見美國輿論提出商榷和反對」。

華為仍需依靠美國零件

《成報》社評認為,「Google一向有意重返中國市場,而且靠近自由市場,但今次率先出來向特朗普效忠,可見他們深明美政府動真格,若硬要與政府對着幹,必受影響」;「Google發展處於逆風,雖然中國的市場吸引,但無必要與華府對着幹,繼續華為合作」。社評表示,「華為雖然在5G技術方面領先,但在建設5G網絡仍需要依靠美國零件」,相信華為與25個歐洲及10個中東國家簽訂商業5G網絡合約,「將難以完成訂單,業務受重挫」。

明言不許中國超過美國

《成報》社評指,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明言絕不容許在其任內,中國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超級強國」。社評認為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選擇反制,「禁止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發展,這招數隨時把自己陷於困局,因美企聘請很多中國工人,一旦逐漸撤出中國市場,必令本身疲弱的中國經濟再受挫」。

預料影響國際市場較大

《星島日報》社評表示,華為在中國內地有龐大的市場,而且「目前內地市場沒有對谷歌的電郵和視頻開放,故此,內地人較容易適應轉用華為作業系統,何況還有愛國精神作為支撐」,相信對內地市場影響不大;然而在「第二大市場歐洲,大家習慣用谷歌的電郵、視頻和應用程式商店,華為手機若無法提供這些服務,競爭力勢必大跌」。

維護美制定規則的權力

《星島日報》社評認為,由禁向中興提供晶片、禁止中國移動在美國開展電訊服務到贏得紐約地鐵車廂設計比賽到中國中車,尤如「當年日本汽車『攻陷』美國市場,令三大車廠一蹶不振」,特朗普政府為保經濟「最強」,「不容華企成勢讓歷史重演,科技上更不容華企削弱美國制定規則的權力,故出此重擊」。

商業的利益只能靠邊站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 美國封殺華為,「相信只是對華科技戰第一步,打壓其他中國科技產業勢陸續有來,中國已不能再抱存萬幸的幻想。在應對時難免要付沉重代價,全球科技進展亦會受累被拖慢」;「華為不但是中國龍頭科技企業,更在5G和人工智能(AI)晶片技術領先美國」,「美國對華為的狠打,凸顯美國已將中國視為敵手,國家安全與科技長遠發展的龍頭地位先行,商業利益只得靠邊站」。

談判亦無助科技戰降溫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美國將對中國在AI、量子電腦、機械人和無人車等有技術優勢的領域,以至中國製造2025的相關範疇,會將商業利益放在次位而逐個打擊」,「不要心存幻想,北京就算在貿易談判讓步,科技戰也只會愈打愈烈」。為免中國的科技命門被掐,「中國須自力更生,盡快掌握主要關鍵技術和基礎科技,必要時須舉國之力克服」。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