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藉收高球埸地挽民望 政府卻兩面不討好?

2019-02-21 13:57:2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政府回應土地小組報告,稱「全盤接納」八個土地供應優先選項建議,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的32公頃土地,然而卻容許餘下140 公頃土地續約至2027 年。有消息引述行會成員分析,政府因為近期連番失分,欲藉此挽回民望;然而有意見認為政府此舉是迎合「民粹主義」,渲染貧富對立;亦有意見表示,政府未有即時收回高球埸所有土地,令人失望,質疑政府未以大我利益為先,屈服於權貴和政黨壓力。在收回高球埸土地問題上,政府陷入「兩面不討好」的局面。

擔心「假收回真不變」

《明報》社評表示,政府稱「全盤接納」8 個土地供應優先選項建議,局部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的32 公頃土地,「然而政府容許高球場餘下140 公頃土地續約至2027 年,以及暫緩馬料水近岸填海,均叫市民失望,令人質疑政府未以大我利益為先,向權貴和政黨壓力屈服」。社評認為,要發展高球場32 公頃土地,「建屋規劃還需通過一系列評估諮詢,隨時遇上阻撓延宕多年,市民擔心『假收回真不變』,政府必須以行動釋除疑慮,展示全速造地決心」。

球場只是富人俱樂部?

《明報》社評認為,粉嶺高球場「既涉及土地供應,亦關乎公義」;「在大多數市民眼中,粉嶺高球場實際就是富人俱樂部,所謂『公眾開放時段』根本不便市民使用」。社評指出,政府表明無意改變高球場其餘140 公頃土地用途,「僅要求高球會方面『增加公眾開放時間』以及繳交較高租金,無疑令人相當失望」。

小組與政府的心意不通

《頭條日報》盧永雄文章表示,「政府不太傾向收回粉嶺高球場來建樓,但覓地小組卻一直堅持;之後林鄭月娥提出「明日大嶼」計劃,要填海造地一千七百公頃,與覓地小組提出的一千公頃有差距,小組主席黃遠輝又公開批評政府。由於覓地小組不太識做,提出的意見與政府的心意不通,兩者愈行愈遠」。

政府為挽民意改變立場

盧永雄認為,收回粉嶺高球會是政府一直反對的建議,「現在政府決定全面接納覓地小組的建議,很明顯是轉了軚」。由於林鄭和特區政府高層的民望正在下滑,如果不接納覓地小組建議,「尤其是不收回高球會用地,將再度造出一道傷口,讓反對派政黨和政府反面,進一步拖低政府的民望」,「最後只好面對現實,全面接納覓地小組的建議」。

政府為迎合民粹主義?

《星島日報》社評引述行會成員分析表示,政府決定局部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來發展公營房屋,是因為政府近來「連番失分,故藉此挽回民望」。社評認為,如此分析屬實「政府是以損害體育運動發展和生態古迹保育,來迎合民粹主義,破壞深遠且難以復原」。社評認為,「社會上支持收回高球場的言論,部分仇富意味極重,認為高球是富有人家的玩意,還得到政府租金補貼」,是漠視高球場本身的體育、歷史和保育價值。

處「兩面不是人」局面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政界人士表示,林鄭在高球場問題上的進退維谷,處身「兩面不是人」的處境,「完全是她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若非她當初不考慮後果,將極度爭議性的土地選項交由土地專責小組定奪,就不會有現時的結果」。

決定不代表會贏得民意

《成報》社評表示,此舉是政府近年較有「政治智慧」的一次決定,但「不代表會贏得民意」;「對於基層市民來說,有瓦遮頭肯定比打高球重要,現在政府斷言不收回140公頃用地來建屋,則顯拖泥帶水,兩邊不討好,效果打折扣」。社評認為高球場雖然「建屋量不多,但備受注目,或多或少是因為此處是『權貴』與『平民』的政治角力場」;這是「無計可施下的下策,是可以理解」,但形成「兩邊不討好」的局面。

形勢大變確需重新評估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隨著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形勢已有大變,「之前的土地和房屋規劃很可能已嚴重錯估,確需重新評估各種土地需要,以調整供應規劃,才有望把握好大灣區機遇」;社評認為,港人的居住需要必須優先處理好,否則最基本的民困都解決不了,談何要市民安心和內地經濟融合。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