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民主黨否認割席論?「從未討論Plan B」?

2018-05-07 14:43:2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立法會期間搶政府人員手機一事擾攘一周後,出現新進展:許智峯上周末被警方以數條控罪拘捕又在24小時內保釋,而此前傳聞民主黨預備割席一說,不斷有該黨核心成員闢謠。另一邊,建制派葉劉淑儀突然打算撤回對許智峯的譴責動議,有建制料此舉難獲本陣營人士支持,甚至會影響建制支持者情緒。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指,事件發生後不少民主派中人認為此事對建制派而言是「足夠做死整個民主派」的機會。有說法指相信建制派希望「拖長件事玩」,「最好拖到下半年區選,到時又拎呢單嘢出嚟插民主黨區選候選人」,又有民主派人稱,觀察建制派目前的部署,「佢哋睇死民主派根本冇得撐許智峯,所以不如慢慢玩大件事,先搞行管會開擴大會議,等更多建制派睇到條片,到時咪可以加多幾把口砌許智峯同民主派,炒到件事更加熱」。

早前《信報》余錦賢有文章提到,建制派可能因此事提出譴責動議,根據《基本法》第79條,若獲得在席的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動議,就可實行罷免議員。

《巴士的報》Ariel專欄就指,單憑建制一派的力量,未必能踢走許智峯;反而民主黨對許智峯的最終態度,將在譴責動議時從他們會否避席中看出。文章指,如果民主黨所有議員在動議時出席並不投票,就等於增加了需要表決的人數,變相令議案無法通過;反之若該黨「大義滅親」在投票時避席,那麼出席人數減少,通過動議所需要的表決人數也相應下降,就等於默認給建制機會投走許智峯。

剛剛過去的周末,許智峯被警方以普通襲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刑事毀壞共4條控罪拘捕,又在被扣押十餘小時後獲准保釋,在黨友陪同下離開警察總部。另一邊,提出對許智峯譴責動議的建制派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周日(6日)忽然打算撤回有關動議,決定令建制派嘩然。

《信報》「香港脈搏」政情專欄今日指,不少建制議員對葉劉的決定毫不知情,亦不理解她給出的「案件即將進入司法程序」理由,直言立法會調查與司法程序可以雙軌進行,若葉劉堅持選擇,會有其他議員「替補」提相同動議。工聯會黃國健認為許智峯被捕是意料之中,沒理由因警方採取行動就停止立法會調查,形容此舉予人兒戲之感,也影響建制派支持者的情緒。

至於早前有消息指民主黨可能會「大義滅親」開除許智峯黨籍一說,今日有消息透露民主黨核心成員對外口徑一致,稱「從未討論Plan B」,現時黨內正在各自分工協助許智峯。《明報》「聞風筆動」專欄稱,許智峯被捕消息傳出後,民主黨立即啟動「尋人」行動,派大狀前往支援,又在許智峯保釋後差黨友前往陪伴。

而對於傳聞中民主黨的「Plan B」說法,文章引述該黨成員所言,稱黨內沒有Plan B的討論,充其量只是該黨正評核區議會明年環節選舉的參選人情況。該黨核心成員亦指,黨內共識是承認許智峯犯錯,但最終認為不足以構成褫奪議席理由。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