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財爺「補鑊」 越補越亂?

2018-03-26 14:45:4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周五(23日)財爺陳茂波公佈財政預算案「補鑊」方案後,似乎並未收穫預期效果。不少評論在派錢方案出爐後批評政府考慮不周,申請程序混亂,「越補越漏」。有批評指政府只抽樣申請人資料是不負責任,但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就認為,若為避免出錯制訂繁複手續,「絕非理財之道」。

財政預算出爐後兩天,財爺陳茂波25日發表網誌,稱市民需要提供稅單方可申請。但政務司長張建宗隨後卻表示,申請收錢的手續會盡量從簡,「只需『剔剔剔』即可完成」,之後港府又有消息透露市民不需提交證明文件,只需簽署聲明,政府只會隨機抽查。

《蘋果日報》「蘋論」「西環集中營」認為這次「補鑊」造成的混亂,顯示「派錢的無真心,收錢的不開心」。其中「西環集中營」稱,派錢方案公佈後,有民主派中人反應不少市民被申請資格搞暈,不清楚自己是否合乎標準,即使24日港府放風稱申請程序簡單,屆時只會抽查,但仍有不少長者擔心自己萬一填錯就涉犯法。專欄又稱有政界人士追問某有份參與制訂預算案的官員為何不全民派錢,得到的結果是「全民派錢不符合現屆政府理財哲學」。

「蘋論」指,陳茂波在派錢前後的決定中有多個考慮不周全之處:首先是錯估了主流民意對派錢的取態,已經從反對變成「寧可派錢自己支配」。其次是預算案未認真聽取市民政黨意見,閉門造車之嫌甚大,若因申請資格和程序混亂引起市民收錢上的不便甚至誤會,就是得不償失。最後,文章認為陳茂波明顯不想做「曾俊華2.0」,從當初不派錢到後來選擇性派錢的決定,都是要與曾俊華當年派錢仍被指責劃清界限,但最後卻適得其反。

《信報》社評就分析,這次派錢方案相當複雜,就算受惠也需等上起碼一年才能「袋錢落袋」,而且按政府所稱派錢的行政費用佔整個派錢金額的數個百分點,那麼金額近一百一十億的派錢行政費也有四至五億元。文章指,2011年前財爺曾俊華全民派錢6000元涉及三百八十億元,但行政費只有兩億,認為陳茂波的效率較前任更低。

社評還指,這次派錢風波最荒謬的,是部分低下階層會因派錢「得不償失」。目前關愛基金有「N無基金」,三人家庭可領一萬一千元;但若按派錢方案,子女未成年的三人家庭總共只可領一萬元。

同報的評論員林日彥則稱,香港人的抱怨,在於「不是香港永久居民都可以獲派錢,而偏偏在香港交足稅、無法享受任何福利、無樓無車,日日做到無停手的香港永久居民卻有可能不合資格獲派錢」。不過,陳茂波日前再強調,來港工作、求學或接受培訓的香港非永久居民及其收養人、以及訪客身份來港的人士,都不合申領資格。

《am730》刊登的王永平文章就給出三條建議:一是申請收錢人的細節必須寫得足夠詳細,包括不同情形下的答問;二是政府無需事前審核,只需事後抽樣調查;三是政府公佈計劃詳情或進入宣傳階段時,必須提醒申請人虛假聲明的代價。王永平認為,理解只做抽查難免有漏網之魚,但「為確保百分百不出錯(其實也不可能)而要制訂繁複的手續,及付出高昂的行政費用,絕非理財之道」。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3-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