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軟件問題釀港鐵相撞?系統承辦商早有前科?

2019-03-19 13:19:1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港鐵昨日(18日)凌晨在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發生營運四十年以來首宗列車相撞事故。港鐵初步表示,事故與新系統軟件問題有關。有意見表示,即使在新系統測試期間發生意外,安全性已備受質疑;而新系統兩間承辦商泰雷茲及阿爾斯通早有前科,其信號系統問題是新加坡及溫州列車事故的肇因。亦有意見表示,港鐵事故一次比一次嚴重,足令港人失去信心,政府必須勒令港鐵改革管理體制。

系統承辦商早有前科

港鐵新信號系統,是由供應商法國阿爾斯通(Alstom)及泰雷茲(Thales)所組成的聯營公司「Alstom-Thales DUAT JV」提供。《東方日報》社評表示,港鐵新信號系統兩家承辦商泰雷茲阿爾斯通,早已有事故的前科,可知「今次事故並非偶然」。「17年新加坡曾發生列車追撞事故,源於新系統錯誤判斷兩車距離所致,承辦商正是泰雷茲」;「11年溫州動車追尾重大事故,死傷慘重,信號系統失靈被指是肇因,而提供信號系統的其中一間合資公司則是阿爾斯通」。

電腦成為卸責的對象

《東方日報》社評引述承辦商初步調查顯示,「今次事故肇因是操作列車信號系統的電腦軟件出現問題」;而據港鐵解釋,「涉事路線的『渡線』需要經過『攞路』程序,兩架列車不能同時『攞路』,惟當時電腦卻為兩列車『攞路』,引發相撞」。社評認為,「當局聲稱事故『就安全而言是絕對不能接受』,但就樂於接受『電腦失誤』、非涉及人為因素的結論,並不出乎意料,因為諉過於人正是當局一貫作風,只不過今次被卸責的對象不是人,而是電腦而已」。

別拿市民性命作賭注

《成報》社評表示,「新系統應是在廠房或實驗室模擬測試妥當後,才用真實列車實測」。港鐵荃灣綫即將更換新系統,「理應測試過無數次,難道沒有發現軟件問題嗎?該套系統經過多少個場景測試?政府機電工程署是否有監督測試過程?」港鐵及政府必須全面交代清楚,別拿市民性命作賭注。

發生撞車才恍然大悟

《明報》社評認為,列車碰撞這種事故,「顯然已不是『陣痛』小故障,而是有可能引致大災難的『計時炸彈』」,港鐵必須汲取教訓,「就算信號系統更新需要進一步押後,也必須以乘客安全為先,絕不容許蒙混過關」。社評表示市民最關心,「始終是港鐵有何措施防止類似事故再度發生」;認為港鐵應向公眾解釋,「為何測試系統多時,一直未有察覺潛在問題,直到發生撞車事故才『恍然大悟』」。

事故一次比一次嚴重

《明報》社評表示,港鐵必須要求承辦商全面檢視系統,杜絕安全隱憂,「以防新系統投入服務後再生同類事故,釀成奪命巨災」。近年港鐵的事故「一次比一次嚴重,市民豈有不感憂心之理」;政府亦有責任勒令「港鐵改革管理體制,更加專注車務本業,確保系統運作安全暢順」。

無法接受的低級錯誤

《信報》社評認為,港人對港鐵公司失去信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社評指出,「訊號新系統簽約至今已經四年,經不斷的測試,理論上應漸臻完善,誰知到頭來還是犯下無法接受的低級錯誤」,「與其說是電腦軟件出現問題,不如說是港鐵再度掉以輕心」。社評認為港鐵新高層必須心懷戒懼,徹底領悟「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切勿重蹈態度傲慢的覆轍」。

政府的監管責無旁貸

《文匯報》社評表示,政府作作港鐵的最大股東,政府對港鐵的監管責無旁貸。「每次港鐵發生重大事故,政府總是事後要求港鐵交報告」,要糾正港鐵的管理問題,「政府必須改變後知後覺、事後補救的做法,應主動作為」,例如指派有管理經驗的官員、民意代表、專業人士進入港鐵董事局;港鐵現行的事故罰款機制須落實到個人,而非僅罰港鐵公司。「唯有多管齊下,提升港鐵管理層對行車安全、公司管治的制度和機制,才能保障各項服務、建設保持最高水準,向市民和香港負責」。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3-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