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利比亞模式」不會重演?金正恩與卡達菲有何不同?

2018-05-24 14:59:3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繼宣布推遲朝韓高層會談後;朝鮮近日再次就白宮近日部分言行發出警告,稱或重新考慮美朝峰會是否召開。有評論指早前白宮幕僚公開稱應用「利比亞模式」對付朝鮮激怒金正恩,但亦有觀點稱今日朝鮮與利比亞有本質不同,金正恩手中籌碼足夠,甚至可以真如美國所願承諾棄核。

美國退出核協議令金正恩警惕?

《明報》社評就認為,結合「習金會」和朝鮮外務省最近突然轉硬的口風,所謂「新的壓力」很可能是指美國仍堅持制裁朝鮮上。文章指,美國最近在盟友反對下,單方面宣布退出核協議,更會引起朝鮮戒心;原定於本月底或6月初舉行的「美朝峰會」,至今仍未有具體細節,令人懷疑峰會是否會如期召開。

社評認為金正恩短期內再次訪華的決定,「若非事態急轉直下,看不出金正恩為何要破例搭乘專機急赴大連與習近平見面」。所以最有可能的解釋,是金正恩一來確實為再次尋求中方幫助,二來也是因美國近來連串舉動暗示自己並非孤立無援。

《信報》今日社評亦認為,在美國主動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前,外界對美朝峰會的擔心普遍是「朝鮮過往屢有違背承諾的先例」。如今即便如金正恩亦有理由懷疑即使峰會成功舉行並達成共識,美國還是否能夠遵守協議。文章又引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的說法,指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等於告訴另一個發展核武的國家北韓,美國不會接受有缺陷的協議」,但同樣立場「飄忽」的金正恩也未必能接受美國這一條件。

美朝會前提「利比亞模式」並非明智之舉?

另外,博爾頓作為白宮班子中的著名鷹派人物,早前就朝鮮核問題接受采訪時還曾表示,美方會尋求「利比亞模式」令朝鮮放棄核武,有媒體指此時提起會激怒朝鮮。「利比亞模式」即2003 年利比亞領袖卡達菲曾接受的「先棄核,再補償」的協議方式;然而在2011年利比亞與英美關係惡化後,解除核武器的卡達菲政權被推翻,卡達菲本人下場淒慘。

雖然特朗普昨日公開澄清,華盛頓不會以「利比亞模式」要求朝鮮棄核;但若美朝會談不成,「利比亞模式可能會重演」。不過,有評論認為「利比亞模式」不會如特朗普所形容的「棄核後保證國家變得富裕」那麼簡單。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信報》評論中稱,若說金正恩從「利比亞模式」中能吸取到的教訓,並不是「不要輕信西方承諾」,而是「必須保留自身討價還價的實力」。

文章認為,此時的朝鮮與當年利比亞有本質不同:朝鮮目前已掌握了核技術,就算此時棄核,短時間內重拾核武製造並非不可能。所以金正恩比當年卡達菲多一種選擇,只要他有信心能短時間內重啟核試、又可得到西方真正大規模援助,他可以真的承諾按美國時間表棄核。

《am730》創始人施永青在今日刊文中亦持相近觀點。文中指朝鮮目前擁有氫彈和長程導彈,手中的籌碼足夠和美國展開談判並討價還價。以前美朝不通話是因為朝鮮手中談判條件不夠;但現在美朝雙方都有突破當前困局的需要,所以無論雙方如何放風威脅或施壓對方取消峰會,峰會都不會告吹,只可能延後,而美國乃至全世界都應該儘快接受「朝鮮是個擁核國家,不可逆轉」這一現實。

《經濟日報》社評亦指,雖然此時美朝隔空放話態度嚴厲,但特朗普與金正恩都有促成峰會的利益考量。對金正恩而言,完成一次與特朗普關係平等的談判有助於提升個人威望並為朝鮮爭取生存空間;對特朗普而言,若爭取令朝鮮棄核,是美國歷任總統都無法達到的外交功績,近可利於年底中期選舉,遠可名載青史。因此雙方都有竭力不讓談判破裂的動因。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