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韓正首度開腔《逃犯例》 泛民赴美引大國角力?

2019-05-22 13:00:0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21 日)首度開腔支持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有意見認為,中央是次為高層次表態,代表事件的迴旋空間愈來愈小,泛民借助外部勢力反對修例,使中央不可能無動於中。亦有意見表示,法案直上大會恢復二讀的機會增加,而經法案委員會研究的法案一旦獲立法會通過,該法案委員會即告解散,建制派大可以「無為」作為對策,惟前提是容得下「鬧雙胞」的法案委員會繼續名義上存在。

泛民難穩站道德高地

《明報》社評認為,「政府倉卒修例,未有理順社會疑慮,無疑是一大敗筆,至於泛民的策略,顯然亦大有問題」。社評指出,有建制派議員更一度表示對條例「直上大會」有保留,「擔心做壞規矩,可是隨着最近中央高調支持港府修例,建制派口徑亦轉趨一致」。社評表示,「泛民借助外部勢力反對修例,中央不可能無動於中。泛民一邊反對中央介入,另一邊卻又找美國幫腔,難免惹來政治質疑,很難穩站道德高地」。

將香港推入中美角力

《明報》社評引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中央表態「理所當然」,「皆因外部勢力介入,已令事件提升至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憲制層面」。社評認為,「泛民反駁有關說法『倒果為因』,然而事實擺在眼前,過去一年華府對北京咄咄逼人,港人看在眼裏,均知美方來者不善,惡意滿滿」;「中央不會容忍美方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泛民的做法,將香港推向中美角力漩渦,看不到對解決問題有何幫助,反而導致中央認為更有必要表態過問」。

泛民是為選舉鋪路?

《頭條日報》「巴士的點評」盧永雄文章認為,泛民不斷把事件政治化甚至國際化,「究竟反對派是真的擔憂內地會借逃犯條例要求港府拘捕和遣返他們,還是因為今年十一月有區議會選舉和明年九月有立法會選舉」,如果是前者,香港「反對派人物多數不能回內地,根本沒有在內地犯罪,內地根本不能要求移交」;如果是後者,他們的行為便很易理解,就是「真玩嘢」。

送上美國門的禮物?

盧永雄表示,以反中聞名的美國政府高層蓬佩奧,願意以「十五分鐘會見香港這些在他眼中微不足道的地區政客」,「理由只有一個,這是送上門的禮物包,一件可以攻擊中國的武器,特別是中美正在大打貿易戰之際,實是上天的恩賜」;「在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的環境下,反對派投向美國,中央只能夠將大門關上,力撐特區政府推動通過逃犯條例」。

「港人港罪港審」?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表示,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提出「港人港審」的建議,港府及中央官員都指建議不符合普通法屬地原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則提出的「港人港罪港審」,文章認為,其意義與「港人港審」完全不同,「即在香港涉嫌犯罪的香港人,由香港法院依照香港法例進行審判,不會移交到內地,他的說法是針對有反對修例人士一直說條例通過以後,港人都有可能被移交內地的荒謬」。

泛民完全是在造謠?

杜良謀文章引述了解中央想法的人士指出,「內地不會要求移交這類在香港觸犯涉及內地罪行的港人,是因為尊重香港的普通法制;當然若港人有關犯罪行為在內地發生,香港無法管轄,內地就會要求移交」;文章述消息人士批評,「反對派『危言聳聽』,令人以為在香港觸犯內地刑法的行為,亦會被移交,想製造人人自危的氣氛,完全是在造謠」。

泛民可做的實在有限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認為,「預料在建制派支持下,將通過解散法案委員會,為政府要求直上大會恢復二讀鋪路。基於中央全力催促和建制陣營歸隊,即使有泛民議員表明屆時將趁機示威,但可做的實在有限」;民主派參與內會的最大「功能」,只是透過抗議耗掉時間。文章引述泛民中人聲言,「無論如何也不會靜靜地坐好,讓建制派輕易取締法案委員會,示威在所難免,但無意把場面鬧得太激烈」。

建制派可以「無為」

余錦賢文章引述建制議員意見表示,根據立法會《內務守則》第21R「經法案委員會研究的法案一旦獲立法會通過,或內務委員會決定解散有關的法案委員會時,該法案委員會即告解散」,即內會既可透過投票決定法案委員會存廢,「同時亦可把法案委員會擱在一旁,待大會通過政府草案後,讓它『自生自滅』廢掉,此舉較建制派大費周章,與敵對陣營爭拗,互相推撞一輪後解散法案委員會來得更高招」。

 

【風吹草動】建制商界心有不服?《逃犯例》還可怎微調?

【香港輕新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上周五(17日)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表達中央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立場。有意見認為,王志民講話是代表中央認為通過條例非常具有迫切性,不可能「暫緩」;亦反對「港人港審」、「日落條款」等反建議,然而可就「微調」表達意見。亦有評論認為,中聯辦刻意與特區政府的說法一致,是避免「越俎代庖」而被指「干預」;基於政治現實,政府當然會成功修例,惟將來施政或變得更為艱巨。

商界是口服心不服?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上周『一錘定音』,指示建制派『歸隊』,多名建制派私下說,事情已變得『無彎轉』;文章引述商界透露,「要再公開質疑很難」,商界是「口服心不服」,亦有商界議員說「條氣唔順」,然而無可奈何;建制派內部預料,法案會直上立法會大會通過。

通過法案會難免三輸

李先知文章另一商界議員認為,建制派內部本來有不同的方案及意見,王志民指示是「如同一錘打沉」,「政府官員態度都跟以往不同,因自恃有中央『加持』,因此他預料法案上到立法會,最多只可小修小補,不肯作原則性改動」;而該商界議員亦指摘民主派「今次策略失當」,「一方面尋求歐美國家支持,觸動了中央的神經要下達硬指令」,「另一方面在法案委員會上『玩到太盡』」。另一名資深建制派亦批評,「民主派找外國幫忙,令事件複雜,又指法案就算通過,民主派、建制派及政府難免『三輸』」。

不可能暫緩通過修例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引述與會者表示,王志民的講話透露兩個訊息,「其一是中央堅決支持修例,並且認同通過條例草案非常具迫切性,不可能『暫緩』,換言之泛民及個別建制派人士寄望政府先擱置或分階段修例的想法可以休矣」;「其二是明言中央對修例的大原則,包括不接受『港人港審』、『日落條款』等反建議,但就歡迎各界對『微調』表達意見」。

相關提議仍可以商量

余錦賢文章引述另一名與會者分析,「王志民並非畫下框架」,是回應社會上一些中央認為不可行的建議,例如「港人港審」,而其理據大部分與特區政府至今公開的說法相同,「相信中聯辦是刻意為之,避免越俎代庖被指『干預』」;又表示商界曾建議進一步提高移交刑期門檻,「由3年調升至5年或7年,以及增加對人權的保障,觀乎西環在會面中並無就此着墨,估計相關提議仍然有得傾,惟大前提是立法會先展開討論」。

具有四點清楚的底線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文章表示,王志民談及《逃犯條例》的四點底線十分清楚,包括「不可暫緩修例」、「要有追溯力」、「港人港審不可行」、「日落條款不可行」,但六表明方案可以微調。文章引述商界表示,「仍希望爭取在追溯期方面,有一條界綫,例如以5年為限等」;文章認為王志民的講法,「沒有對此建議完全關門」。至於「提高可申請引渡的刑期門檻,例如由三年增加至七年,港府未有斷然否決」;「商界一直建議把涉及的罪類再減少,港府只說難刪除賄賂罪」,但進一步收窄可移交罪行的範圍仍願聽取意見。

政府要令市民感放心

傅流螢文章認為,政府在輿論戰上陷於被動,及不上民主派;文章認為由於今次事件引起歐美關注,「港府亦要向在港的國際組織、商會,甚至領事講解」。文章指出,在中央近日強力表態撑修法後,「原本反對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也說,既然是中方的『硬任務』,相信建制派屆時會全部歸隊投票贊成」。文章相信政府或有足夠的票數,在立法會通過逃犯條例修訂,「但更重要的是,必須令市民對於此修訂感到放心」。

將來施政會更為艱巨

《香港01周報》社評認為,這次修例「肯定是《基本法》23條立法前的最大考驗,惟政府並未展現應有的政治技巧和智慧,再次暴露其設定社會議題能力低下」;「特首林鄭月娥無法收拾殘局,中央只得高調介入」。社評憂慮長此下去,令市民對港府有效實踐「港人治港」失去信心。社評指出,基於政治現實下,當然政府可以成功修例,惟「特首應該反思,當政府的管治能力一遇到大事便弱態畢現,將來施政肯定會更為艱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