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紅磡三死工業意外 安全帶有幾重要?

2017-07-11 11:50:56
2017-07-11

昨日紅磡機利士南路工業意外涉及一個中電的地下電纜工程,懷疑工人在五米下密閉空間施工其間突然有水湧入隧道,造成三個工人死亡。這宗意外非常罕見,有建築業人士形容為最嚴重的密閉空間工業意外。

消防處稱,出事工人並沒有配戴安全帶,而工人當時在地下隧道內發生意外,此時安全帶的作用雖非防墮,但對於密閉空間內的工人安全仍然起關鍵作用。

出事工地正進行無坑挖掘隧道工程,相對於常見的開放式壕坑工程,無坑挖掘隧道工程主要是以沙井向下挖至工程所需深度後,再橫向挖掘隧道,主要用於穿越繁忙的馬路,以免影響路面交通。這類型的地下隧道工程,由於四周密封,只留下一個出入口,屬於《工廠及工業經營(密閉空間)規例》的定義下的「密閉空間工程」。

工人進入密閉空間進行工作時,除了面對一般危險外,還可能因為地下環境變化而發生意外,例如洩漏易燃氣體、燃油、污水或有害物質,一旦發生意外,工人所受的傷害既直接,卻未必能夠即時獲得救援。「密閉空間工程」屬於高危工作,有相關法例及指引嚴格規管。

如工人進入密閉空間前,必須由合資格人士進行空間內的氣體測試,因應結果對該空間進行工作前的安全及健康評估及建議,並在確認採取相應安全措施後發出證明書,工人才可以進入該密閉空間工作。進入密閉空間內工作的工人必須已經取得相關資格,工作其間必須有人駐守出入口與密閉空間內的工人隨時保持聯絡,並提供有效的視聽警佈系統,以便發生意外時立即通佈。

在密閉空間內工作的工人應因工作環境需要佩戴呼吸器、個人防護裝備、安全吊帶及救生繩。安全吊帶及救生繩是用作在意外發生的時候,能夠憑救生繩及時拉出遇險工人,所以安全吊帶須與救生繩連接,而堅固程度必須足以拉出另一端的工人,並且由一個身處該密閉空間外並具有足夠體能的工人拿著,準備於意外發生時能夠及時救援。

今次意外中第三名救出工人需要在事發兩小時後才尋回,如消防署所說,是因為沒有佩戴安全吊帶及救生繩,而未能即時拉出工人,確定工人位置。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