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更新】各界對林鄭首份施政報告有咩睇法?

2017-10-11 16:22:3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於今早11時公佈,目前,各界對林鄭介紹的報告撮要內容各有評價。其中,建制派各黨對報告大體內容感到滿意,但對於一些細項則有不同看法;而非建制則認為報告內容「舍難取易」,並不看好林鄭的「綠置居」恆常化計劃。

 

《蘋果日報》報導,非建制方面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評價該份報告「志在求易,事事避難」,表示從報告內容看不到林鄭修補社會撕裂的打算,亦沒有提到為公民廣場「拆圍欄」等事宜,楊岳橋補充,報告內容避談政改,明顯是在「舍難取易」。

該黨另一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批評大力發展與恆常化綠置居項目,認為這會妨礙公屋流轉,令等待上樓的市民更難獲配房屋。對於「首置上車盤」,陳淑莊則擔心,地產商手上部分農地會「先遭破壞,繼而申請發展」,等於政府幫助地產商將地皮升值。她補充,施政報告提出置業為主導,或將令更多人進入私人市場,若樓市震盪,會有較大風險。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林鄭在施政報告中對23條立法的說法從「參選特首時的含糊其辭」,變成「創造有利條件,要正面處理憲制要求」,是想「令有日23條立法時,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胡志偉評價該報告在政治問題上「完全不及格」又有為23條立法開路之嫌,認為雖有不少惠民項目,但若不解釋清楚民主黨會保留支持致謝動議。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則表示認同林鄭以置業為主導的房策,但對大力發展「綠置居」計劃有保留;此外,他亦批評林鄭施政報告未詳述「首置上車盤」的定價。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形容該份施政報告「似財政預算案」,指林鄭透過「派禮物」解決撕裂,卻迴避全民退保、重啟政改等主要問題,又呼籲市民勿被派糖麻痺。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評價該報告「沒有民主,不講人權,迷信市場,只許關愛」,他不滿施政報告拒絕重啟政改以及忽略兒童權利等問題,認為林鄭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沒有權利,難以實質維護兒童權利,又認為林鄭力推院舍服務使用券,卻不著重院舍素質。

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就批評林鄭的房屋政策「未從結構上面對問題」,認為政府要做的是扭轉地產商控制行業的情況、控制炒賣並落實租務管制。

「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評價報告明顯有吸納不同人意見令人樂見,但指出報告內容在法律界與會計界等多個專業界別發展仍欠缺新意。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對施政報告高等教育方面的內容表示歡迎,但認為報告對中小學與幼稚園的措施著墨不夠;至於報告提到的將中史在初中獨立成科的決定,葉建源則認為其意義不大。

而建制派有不少政黨都在報告宣讀後不久表達對報告內容的看法。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該黨對施政報告表示歡迎,認為體現了林鄭廣納眾議、願作財政承擔、以及以新思維解決長期問題等。李慧琼對施政報告鮮少提及政改表示理解,並表示「廿三條立法冇得逃避」,但仍同政府謹慎行事務求創造有利立法環境的決定。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對該份報告亦表達了支持。她贊同報告中有關發展基層醫療的安排,又建議政府考慮用部分財政盈餘成立主權財富基金,以投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不過,葉劉淑儀對報告將「綠置居」、「白居二」恆常化感到擔心,認為措施將減低公屋供應;而「首置上車盤」的成效則需觀察。

建制派自由黨亦對施政報告的建議表示歡迎,尤其指出林鄭在稅務方面的減免有助於改善中小企營商環境。而對於報告內容較少提到政治議題,該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就表示,林鄭首份施政報告適合以經濟民生為主;而該黨另一立法會議員、行會成員張宇人則認為,重啟政改與23條立法在短時間內難取得社會共識,而凡事「有可為才做」的林鄭自然暫時不會在此事花太多時間。

By 2017-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