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新東政治版圖被改寫?方國珊會否再戰成關鍵?

2018-03-12 19:13: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新同盟范國威以逾18萬票當選,被指僅保住泛民「基本盤」,而方國珊雖落敗,但其得票數量大增,令外界大感意外。現時,被DQ的梁國雄一席仍懸空,如法院裁定其上訴失敗,新界東需再進行補選,今次的投票結果料將影響各黨派日後的部署。

范國威勝選僅保住泛民「基本盤」

上次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公民黨楊岳橋以160,880票勝出,當時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獲逾6萬票,意味若范國威今次如未能獲得溫和泛民及本土派票源,要勝出存在一定難度。

結果,今次補選范國威以183,762票勝出,大幅少於當年梁天琦及楊岳橋兩人的總得票,外界認為他僅僅保住泛民「基本盤」。而另一建制派候選人鄧家彪得票為152,904票,與2016年周浩鼎參選所獲得的票數相約。

范國威於90年代曾是民主黨一員,其後因政改方案與民主黨出現分歧,退黨成立「新民主同盟」;2012年范國威出戰立法會新界東直選,並成功奪得最後一席。2016年立法會選舉,范國威以31,595票高票落選,失去該黨唯一的立法會議席。

對於投票前網上瘋傳「白票論」和「焦土論」,呼籲「把票射落海也不投范國威」,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本土派「焦土呼籲」對現實存在影響,但他指梁天琦6萬幾票不會全部消失。

馬嶽認為,鄧家彪現時只取回番周浩鼎的票,而方國珊也取得到中間選票,抵消了不穩定因素。不過,范國威得票率只有 45%,更是三區泛民主派中得票率最低。馬嶽指出,上次補選非建制(民主派加本土派)得票率共有 52%,說明「而家流失左好多票」。

方國珊得票大增被指是「最佳助攻」

另外新東另一關注點是,曾參與5屆立法會選舉的方國珊,她今次得票為64905票,比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的34,544票增加不少。方國珊早年曾是自由黨成員,因反對「三堆一爐」的政策而深得當區居民支持。

方國珊今次沒有明言會否再參選,她表示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落敗後,很多選民替她感到難過,上次未有預料如此多選民「愛錫」她,現時要先了解是次得票情況,並與團隊研究下一步工作安排,「很難每次要眾籌,是有難度的」,但她強調會「永不言棄」。

智庫「思言財雋」認為,如果不是靠方國珊奪去西貢及將軍澳一帶的票源,泛民已經輸掉新界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分析,按非建制派今次的選情,預料下次選舉亦現危機,其中新界東建制派鄧家彪的選情受方國珊影響,下次建制派若無「鎅票」因素,更能聚集票源。

而在選舉結果公布後,方國珊亦成為不少網民的討論對象,有人形容方國珊是「最佳助攻」,若沒有她出來參選,范國威早已落敗;亦有網民為她「加油」,支持她下次立法會換屆再選。

[toggle title="新界東各候選人得票:" state="close"]范國威:183,762票

鄧家彪:152,904票

方國珊:64,905票

趙佩玉:3,068票

黃成智:6,182票

陳玉娥:1,504票[/toggle]

[embed]

【選後分析】本土派焦土失敗?六四比大破?

【選後分析】本土派焦土失敗?六四比大破?

【香港輕新聞】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當中,本土派異軍突起,攻城掠地。本次立法會補選,本土派和自決派候選人全遭DQ,變回建...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3-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