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拒入境事件看香港高度自治的沉淪

2017-10-13 20:42:3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羅杰斯被拒入境事件,令人看到香港自治範圍的沉淪。

 

【香港輕新聞】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被拒入境事件,從林鄭月娥首日回應「唔知頭,唔知路」的態度推測,她可能是真的不知情,或入境處可能沒有預先通報,又或通報了但林鄭月娥沒有意識到事件的嚴重性,所以她本能反應便將這個波踢給外交部,被質疑放棄香港的入境事務管理權力。

今日(周五)林鄭月娥「補鑊」,強調入境事務是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但如果涉及外交,就是中央政府的事務,相信有關方面是建基於確實證據作出決定,她亦指,今次事件,並非如部分人所指,香港入境事務完全交由中央處理。

林鄭「補鑊」重申入境管制是自治範圍

林鄭月娥今日提到的內容,正是今次事件重點所在。根據《基本法》授權,香港的入境事務是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所以過往被內地視為非法組織,如法輪功成員、六四民運人士等都可以自由出入香港,這也是香港在國際社會中有別於內地城市地位的原因。

今次英國執政黨一名要員以私人身份作客香港被拒入境,涉及香港與英國政府的關係,從任何角度看,都不會是香港入境處長能夠作出的決定。那是誰作出的決定呢?北京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是不容別國干預中國及香港內部事務。不言而諭,幾乎可以肯定是外交部的意思,但為何香港入境處要放棄自己的權力聽命外交部指示?答案在林鄭月娥首日回應時已找到,這是外交問題。

入境問題與外交問題只是一線之差

入境問題與外交問題又如何分野呢?其實兩者只是一線之差,英國與香港兩地有免簽證入境協議,一個英國人持有效英國公民護照入境,如能順利入境,這只是入境的問題,入境處可全權處理,但這人一旦被拒入境,就涉及香港不遵守與英國簽訂的免簽入境協議,變成了外交問題,這才可能需要外交部介入處理。

問題是誰決定拒絕此人入境?是否基於他曾批評香港民主情況?是否他曾批評中國收緊對香港的控制?如果答案全部「是」,今次外交部下達的命令,顯然是侵犯了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

香港政府上月就曾「干涉」英國政府內政

可能有人會認同外交部的說法,不容外國干預中國及香港內政,但大家如果沒有善忘,九月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干涉了英國的內政,香港政府就本港赴英留學的學生簽證問題,向英國駐港總領事交涉,要求英國加快批出學生簽證。

當時英國政府沒有批評香港干涉英國內政,這是因為兩地深厚的淵源,英國願意盡力提供協助,很快便解決了問題,從這點看,經常以「不容他國干預內政」作借口,在今時今日全球化的時刻,根本站不住腳。

獨立入境政策受破壞將影響特區護照地位

中央領導人經常表態支持香港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但這種中央部委以大壓小的行動日漸增多,令到香港在國際間的形象日漸轉變,確實令人擔心香港一國兩制正在變形,正在走樣,會向國際社會傳達非常錯誤的訊息,若果香港獨立的入境政策繼續受到破壞,屆時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能否繼續享有現時的地位,將成疑問。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7-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