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北上居住南下返工 粵港迎來「區域融合3.0」?

2017-04-25 13:04:4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25 觀點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訪粵回港後,表示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港人不僅可以北上養老、旅遊,當地樓價低加上粵港基建完善,港人可以在粵居住、在港返工。今日本港傳媒繼續討論大灣區規劃,有觀點指相關計劃是為了逼買不起房的港人移居中國,從而令香港人「滅族」,亦有評論認為,在區域融合問題上,港府一直缺乏布局管理,令中港矛盾有增無減。

《東方日報》的「筆下風雲」專欄認為北上居住,南下返工不可行,因為就算港珠澳大橋落成,一小時可往返中港兩地,但入了香港仍要駁車上班,時間遠不止一小時,加上現時由港島去新界的交通費已數十元,往返粵港更將高達數百元,一般市民如何消受得了。文章諷刺港府高官「港府高官個個堅離地,不知民間疾苦,噏得就噏。」

時事評論員王岸然於《信報》刊登的評論中則指,大灣區規劃的目的在於將香港「滅族」。文章強調,從文化或民俗的角度,香港人是一個特有的族群,不用爭議;又指即使香港住宅單位的總數已遠超家庭總數,十年來樓價卻只升不跌,物業被有錢人及南下的投資者購走是故意的安排,加上配套交通,從國內高鐵出發到香港大多數地方僅需兩小時,目的是為迫使買不起房的新世代港人移居中國境內。

王岸然續指,到時「住在大陸的港人,還算不算港人?還可不可以投票?當數十萬可能搞事的年輕人住到大陸,每天要花4小時在交通之上,還會不會有精神心力參加社運?當你生活在公安國安可及地方,你還敢支持港獨嗎?還敢爭取民主嗎?久而久之,在大陸轉工交友安頓下來,生活條件改善,你還會認為自己是港人,還會為香港的前途打拚嗎?」

同樣刊登於《信報》的教大副校長呂大樂的文章,回顧數十年來的粵港區域融合過程,指在此問題上,官方和民間一直缺乏對新的空間布局的想像力,僅停留在「優勢互補、發揮既有優勢」空洞的層面,而無管理意識,令中港矛盾和摩擦有增無減。

呂大樂詳指,整個區域融合始於八十年代,當時形成「前店後廠」的區域經濟活動分工,港人港資可前往內地,又保持兩地區隔,但因為兩地各取所需,都獲得一定好處是,「區域融合1.0」;2003年沙士和七一大遊行帶來了CEPA,內地與香港互動形態改變,不僅自由行人數每年以數百萬人次增長,內地資金亦通過市場發揮影響力,因此2000年至今是「區域融合2.0」。

呂大樂認為,有違相關缺乏先見之明,完全低估來自內地的人口和資金的規模效應,閘口一經打開,就出現失控,結果刺激中港矛盾,令關係緊張,香港社會開始害怕思考區域融合的問題;因此在即將來臨的「區域融合3.0」階段,官方和民眾應做一個重大調整——不再假設香港作為中心,而同時要了解整個區域的形勢、條件與分工,否則在區域板塊移動時,中港矛盾只會有增無減。

By 2017-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