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子健事件急轉直下 民主黨形象受損?

2017-08-15 14:45: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815143638【香港輕新聞】林子健事件昨日至今出現急轉。警方今日凌晨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為由將林子健拘捕並押解。事件發展引起各界熱議,不少非建制派對事件進展發表看法;亦有媒體人猜測事件後續可能,以及當事人或政黨可能面對的後果。

行會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今早在電台訪問時,表示對林子健被捕「感到難過」,但很難回答是否相信他;如果林子健是因反對「一地兩檢」做出如此舉動非常不值得。湯家驊又提到民主黨在事件中的表現,認為民主黨一開始就應該批判看待事件,不應偏心;又指召開記者會已為事件「壓上整個黨的誠信」,或令該黨榮譽受損。

曾與林子健一同召開記者會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今日亦在某電台表示,對林子健從受害人身份變為疑犯感到驚訝,但強調林子健收到嚴重傷害是事實,仍不會輕易懷疑他。何俊仁又認為閉路電視片段亦有疑點,敦促警方徹查真相並及時交代事件。

同樣出席記者會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今早在商台節目再作聲明。他表示,等事件水落石出後,作為公職人員有必要向公眾交代一言一行;屆時他本人和民主黨將會給市民嚴肅交代,至於閉路電視影像中的人是否林子健,林卓廷就表示無法判斷。對於有人提問民主黨事前是否有評價過為林子健開記者會要「押上民主黨」的後果,林卓廷就指他們會盡辦法了解事情並核實,但也希望公眾明白,該黨無法定權利等調查完成後才公開事件。

事件發展一波三折,令許多媒體人猜測此事未來走向。《巴士的報》Ariel今日文章引述法律界人士所言,稱若林子健最終被控誤導警務人員罪,首先與他一起開記者會以及指控警方的人會擔一條「協助及教唆」他人犯法的罪名;不過,若這些人與林子健開記者會時並不知道事件是虛構,則沒有教唆犯罪意圖。該法律界人士又表示,相信記者會上幾人的法律界人士身份令他們不會知法犯法;但若日後有確鑿證據證明事件作假,但他們仍「企硬」,亦屬「協助及教唆罪」。

《明報》社評分析,雖然港人對內地人員「跨境執法」擔憂,但此事曝光後,無論民主黨召開記者會、其他泛民政黨有意無意鼓動氣氛,市民對此反映可算冷靜,可見社會整體並未因此產生躁動氣氛與情緒化反應,也說明一些煽動性政治炒作開始不起作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