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狀元例牌讀「神科」?港大醫科下年新招搶收尖子?

2018-08-14 18:34: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大學聯招(JUPAS)上星期放榜,11名文憑試狀元由港大及中大包攬,當中大部分人選擇讀醫科及法律系。曾被外界認為最有前途的「四師」(醫師、律師、建築師和會計師),如今僅剩兩科被視為「神科」。究竟尖子讀「神科」這現象是否已成必然?

港大中大包攬11名狀元 逾半揀讀醫

港大今年繼續錄取了最多文憑試考生中的尖子,除首名在文憑試中考獲8科5**的超級狀元黃子衡外;亦取錄了最多的7科5**或以上「狀元」,連同覆核成績後共有8人。

至於香港中文大學,則取錄3位考獲7科5**狀元,分別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環球商業學及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另外取錄11位考獲6科5**考生。

另外,科技大學則取錄3名6科5**考生,入讀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管理)。

今屆文憑試「狀元」分別選讀:

香港大學

黃子衡 9科5** 喇沙書院 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
林悅兒 7科5** 拔萃女書院 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
沈家浩 7科5** 拔萃男書院 牙醫學士課程
藍正宏 7科5** 聖保羅男女中學 法學士課程
黃程灝 7科5** 聖保羅男女中學 工管學士(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
李焯瑩 7科5** 德望學校 社會科學學士(政治學與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
*傅霆軒 7科5** 聖保羅男女中學 醫學院
*陳曉汶 7科5** 將軍澳官立中學 醫學院

(*覆核後成為狀元)

中文大學

袁瑋謙 7科5** 皇仁書院 醫學院(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
陸禧 7科5** 聖保羅男女中學 環球商業學及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
梁芷喬 7科5** 拔萃女書院 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 (將前往英國牛津大學哲學、政治及經濟學位課程)

港大醫科明年有新收生安排搶收尖子

港大一直以醫學院聞名,當中內外全科醫學士(MBBS)的收生分數亦是全校最高。據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早前公布,今年獲取錄入讀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的學生最佳6科中位數為39分、而最低分者則獲37分;而生物醫學學士課程、藥劑學學士課程的最佳6科中位數分別為36分及35分。

據指,港大醫學院明年將有新的收生安排,以增加透明度。學校將於大學資訊日公佈下一學年醫科的收生門檻,只要同學文憑試成績達標及面試表現良好(獲評為合適兼滿意),便肯定會獲取錄,面試成績會在6月尾公布,在7月放榜時可肯定是否獲取錄。至於成績稍遜者,7月中或會獲第2次面試機會。

近6成讀醫學生選中大醫學

據中大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全港經聯招入讀醫科有269名學生,當中155人選擇入讀中大醫學院,比例達58%,是自2012年DSE推出以來最多。

中大自13年起在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MBChB) 外,再開設「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GPS),被稱為「尖中尖」,收生分數比醫學士更高。據數據指,收生最佳5科成績中位數為35分;最佳6科成績中位數為42分;7科成績中位數為47分,是連續5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

港大與中大醫學院曾爆搶收尖子「大戰」

《蘋果日報》報道,2015年,中大醫學院欲推行「跳級」制,文憑試7科考獲44分或以上的考生可直接升讀二年級課程;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當時曾在公開場合直指「教育冇捷徑」,並聲言捍衞醫科課程必須讀足6年的傳統。

其後中大醫學院調整內容,要求跳級學生修畢5年醫科課程後,另須花一年時間做研究、海外實習或人道救援等,即仍需6年才可畢業。

5科5**尖子棄神科 報讀中大中文系

雖然多數尖子會選擇「神科」,但據《明報》報道,今年獲5科5**的蔡浚希及陳懿晴則選擇入讀中文大學中文系。二人均表示,讀中文系是希望可推廣中國歷史及語言文化,又指廣東話是香港大部分學生的母語,認為用廣東話學中文的「感覺會近點,更了解當中的情感」。

當被問及是否選讀語文系是否等同放棄「錢途」?蔡浚希認為,很多年輕人都缺乏「不好利而追求學問的心態」,因此香港這知識型社會有很多急功近利的人。

【多方觀點】大學「神科」聯招比例下降 基層上流更難?

【多方觀點】大學「神科」聯招比例下降 基層上流更難?

【香港輕新聞】大學聯招上周放榜,港大中大多個「神科」(尖子科)非聯招學生比例達3成至5成,有聲音質疑是偏幫富有學生。有評...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