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美國政界對「港版國安法」議案有何反應?

2020-05-22 13:29:4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中國若在香港推進《國安法》,將作出強烈回應。(白宮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21日晚宣布將會審議涉及香港《國安法》議案,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預料會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實施,不經香港立法會審議。消息引發美國政界激烈回響,有分析指此舉可能會導致美國終止對港特殊待遇。

以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2日在北京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21日晚發布,本次大會的九項議程。其中第五項為「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張業遂指,鑑於新情況和需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在行使其憲法權力,以建立新的法律框架和執法機制,以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此消息一出,引發美國政界的激烈回響。

特朗普指會作強力回應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離開白宮前往密歇根州時,簡短回復記者提問表示,中國若在香港推進《國安法》,美國將作出強烈回應,「如果這發生了,我們會非常強力地回應」;不過他承認未清楚相關提案,「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因為現在還沒有人知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A7uqZv-Glg#t=5m40s

美國重新審視香港自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22日表示,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對於美國保留對港現行待遇來說非常重要,中國採取不反映人民意願的立法將引發不穩定,並會遭強烈譴責。

蓬佩奧﹕審視北京會否削自治 押後提交香港報告

蓬佩奧﹕審視北京會否削自治 押後提交香港報告

【香港輕新聞】去年美國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原訂美國國務院於5月底需向國會提交關於香港的報告。國務卿蓬佩奧...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發表聲明,指港區國安法立法繞過香港的立法程序,而且無視港人意願,是對香港高度自治敲響喪鐘;又指香港已成「自由的堡壘」,敦促北京重新考慮其「災難性的提議」,遵守其國際義務,並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體制和公民自由。

 

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發表聲明,敦促北京重新考慮其「災難性的提議」。

 

因應美國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美國國務院需要就香港自治及有利美國的貿易條件情況進行評估,並提交報告;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6日曾表示,因應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押後提交報告,是為審視北京會否採取行動削弱香港的自治,衡量美國是否延續《美國-香港政策法》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預料人大審議《國安法》將促使美國重新評估香港的自治情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7日在推特發文,指他會向美國國會報告,香港已經不再是中國的自治區,又指美國會與香港人在一起。意味著美國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或面臨取消。

或引終止香港特殊待遇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國安法》提案可能導致美國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將香港與中國內地同等對待;認為中國的新舉措,對美國產生巨大的政治壓力,不太可能繼續認定香港依然享有足夠自治,而美方的具體措施,仍需要分析《國安法》的內容;認為美國一旦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掀起的地緣政治影響遠高於經濟後果。

引發美國議會議員關注

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佩洛西 (Nancy Pelosi) 在社交媒體發文,指中國再次企圖破壞「一國兩制」,做法令人極度震驚,認為北京繞過香港的立法程序是完全蔑視當地法治。

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表示,指責「中共錯誤違反國際承諾,沒有尊重香港的自治與民主」,認為人權法案為美國政府提供強而有力的工具。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斯(Ted Cruz)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明,譴責中國人大的新舉措,指美國「不可能接受」此提案,如果北京不馬上推翻決定,美國需重新評估政策;又指香港是「新柏林」,美國必須與盟友堅守防線,阻止共產主義進一步擴散。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在社交媒體表示,「在各國應付中國粗心大意傳播散播開去的病毒之際,中共通過一項法律解決香港街頭爆發的政治示威,以推進其戰略計劃,做法並不令人意外」。

預期香港有強烈暴力反應

美媒《外國人看中國》(Sinocism)出版人利明璋(Bill Bishop)21日表示,預期在香港的反應會非常強烈而且暴力,而美國的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國安法》將重新激起香港示威浪潮,尤其是敏感的「六四」事件周年的期間。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