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傳林鄭有意「換馬」等北京開綠燈?

2018-11-07 14:09:2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日前傳出特首林鄭月娥有意更換問責官員,當中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最大機會「下馬」,引起輿論關注。消息指,傳聞於政圈已流傳數月,似乎暫未獲中央同意;另有意見認為,若沒有其事,林鄭可直截了當指是謠傳,現在卻輕說是揣測性報道,還稱「目前」無任何這方面計劃,似留下伏線。

《星島日報》政治專欄「大棋盤」日前提及,最近官場盛傳,林鄭有意在她任期中段進行高層人事調整,更換個別問責官員,強化管治,藉此向公眾展示新氣象。而在芸芸問責班子中,年屆68歲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最有可能「換馬」。

專欄指出,張建宗面對着強勢的特首,未知是否刻意避免與其爭鋒,無論在政策制訂與協調統籌政府事務方面,都未有扮演重大角色,以至不少政府官員私下耳語,都覺得「這個司長有點弱」;而林鄭對於政府事務事事都要自己親自處理,私下亦有點微詞,「據聞林鄭心目中已有人選,但最終能否成事,就不得而知」。

《巴士的報》Ariel專欄提及,林鄭「換馬」構想非始自今日,去年新屆組班上任之初,已有傳聞說雖然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繼續延任,但都只做半屆,「如今至任期中段,傳聞又有變,不是換兩人,只換一人,就是政務司司長,也傳出由林鄭屬意由嫡系人馬接任」。

專欄引述政壇消息人士表示,所有問責官員的任命都要得到中央同意,而特首不在港時要署任特首,中央當然關心誰擔任政務司司長;林鄭如今說「換馬」屬揣測,並無計劃,這說法是一種技術性否認,但她並無講及換人的關鍵,即需要中央同意,「聽林鄭的語氣,似乎暫無得到中央同意的換馬計劃,所以可能也要慢慢研究」。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亦指出,早於2017年林鄭組班時,已傳出張建宗和陳茂波並非她的首選,但最終二人均出任司長,「據悉這是林鄭和北京協商後的結果」。專欄引述接近中方消息指,問責司局長如果要更換須先得到中央首肯,現時不宜亂傳消息;另有資深親中人士則指,中央未必希望特首整個班子全部都是其「自己友」,欠缺制衡。

在相關消息傳出後,特首林鄭月娥隨即作出回應,並指這是「揣測性報道」,目前無任何這方面的計劃。《信報》「金針集」專欄認為,林鄭這個答法「有點不夠clean」,若沒有其事,可直截了當指出絕對是謠傳,現在輕輕說是揣測性報道,還加上一個時間元素「目前」,似留下一條伏線作走盞。

專欄形容,張建宗不是普通官員,而是特區政府第二把手,他自擔任司長以來,無犯過大錯(亦無大功),總是和氣語調不慍不火,擔任局長加司長逾10年生涯從沒放過大假,亦沒傳出跟特首不和的消息,「此官『咁牛』都要換,斷估不是『衰懶惰』,應該是資質不稱職,『幫唔到手』」。

《蘋果日報》蘋論亦有類似的觀點,並指出官場異動,向來都是風聲先行;而張建宗傳將中途去職,是因他無論在政策制訂與協調統籌政府事務方面,都未有扮演重大角色,「然而,沒野心、不搶風頭的政務司司長,豈不是強勢的林鄭所需要的嗎?」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