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大灣區規劃料三月前出台 四大中心城市不設龍頭?

2019-01-14 14:03:4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2016年初「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納入「十三五規劃」後,至今中央政府未有公布具體規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前日接受央視訪問,首次提及大灣區內的整體定位,以及各城市的角色。張曉明指出,大灣區內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將定位為中心城市,各有分工和側重點,沒有提及相互之間的領導關係及龍頭;亦有消息人士表示,估計大灣區具體規劃將於春節後,在三月初兩會前公布。

在國家總體戰略的定位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由「粵港澳大灣區」自2016年納入「十三五規劃」後,「坊間不時傳出中央政府會有具體宣布,但至今快滿三年,大灣區規劃仍只聞樓梯響」。港澳辦主任張曉明12日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談及大灣區,「首次有中央官員較詳細解釋整體定位和區內城市的角色」。李先知文章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該訪問是「規劃出台前較詳細的說明,其中提到大灣區在國家總體戰略定位」。

意味規劃很快就會面世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指出,特首林鄭月娥上月曾透露,大灣區發展規劃將於2019年初正式出台,今次張曉明稱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形成,「意味規劃很快就會面世」。張曉明在訪問指出,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形成,杜良謀文章認為是「大灣區規劃出台前的一次權威性解讀……意味規劃很快就會面世」。

張曉明講話有五個重點

《香港經濟日報 》「有政氣」傅流螢文章引述中方消息人士解讀指出,張曉明的講話有五個重點值得留意,其一是香港、澳門、廣州及深圳定位為四大中心城市,而各中心城市間沒有領導關係,亦沒有提及「龍頭」,重點在於「互補和分工」;其二是「首次指出四大城市的具體分工」;其三是「點出創科的合作發展方向」,共同推進「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其四是「暗示制度創新和改革開放,力度更大,會有突破」;其五是有關的便利措施陸續出台。

不設龍頭原因不難理解

《香港經濟日報》「 評.析.天下 」社評認為,中央對大灣區不設龍頭城市,背後原因不難理解,「因事涉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而且三地經濟發展步伐和社會管理模式都有差異,要兩特區九市服膺於某市,個別城市或口服心不服而拖住區內發展後腿」。社評指出,「中央因應三地的差異,讓其發揮各自特長,冀帶動周邊地區經濟發展」。

優勢互補並打造產業鏈

《香港經濟日報》「 評.析.天下 」社評引述張曉明的說法,指出各中心城市的主要分工,香港須鞏固及提升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澳門要建設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廣州則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的引導作用;而深圳則致力打造具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社評認為,「四大中心城市互有長短,要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創中心,需將產學研結合起來,各市優勢互補,才能打造成一條龍產業鏈」。

為新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港澳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特別在金融、專業服務方面發揮所長,幫助國家發展所需,為內地城市提供示範作用,亦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中國現時面對西方壓制,需要改變經濟發展模式,不能再依靠出口及建基,而是增加內需,張曉明提及的港澳、深圳發揮引擎作用,是希望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為中國新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香港創科發展不能怠慢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粵港科技政策的政壇人士指出,「香港近年銳意發展創科,與深圳共同發展的河套區將成兩地創科發展的重要連接點,兩地的合作空間很大,但各自亦應強化自身強項」。李先知文章指出,深圳市已開始規劃河套周邊的深圳區域,亦就如何發展成為創新創意之都,已向中央提交了計劃書並爭取更多政策,因此「深圳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競爭對手,職是之故,香港發展創科不能怠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