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建制派改議事規則禁拉布?

2017-09-11 14:28: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911141454_副本【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復會進入一個月倒數,各派都在為復會後首仗摩拳擦掌。近日,有風傳指建制派計劃修改議事規則杜絕拉布,消息一出引發多家媒體打聽細節。有消息稱建制內部就計劃細則出現分歧,也有媒體探討建制此舉能否成功。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透露,財委會主席陳劍波早前提出以修改財委會議程為做法解決「拉布」問題,被泛民以「財委會議事程序屬於議事規則委員會職責範圍」為由,決定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不過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在回應查詢時就指,財委會若修改程序,未必要經委員會討論,需要就具體情況了解。

余錦賢還稱,陳劍波的部分建議也引起建制內部爭議:例如財委會工務小組的去留問題。該組被部分建制議員認為是「拉布」重災區應該取消,但工務小組主席、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就堅持該小組有存在價值。

《星島日報》杜良謀政情文章也透露,目前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的共識是:限制議員每個議程只能提出一項臨時動議,又限制議員在同一項目上只能提一次休會。杜良謀消息亦稱,建制派內部的確因部分小組去留與否存在意見分歧,但為了先易後難,建制內部會暫時擱置取消小組的討論,先行解決限制臨時動議減少拉布的問題。

不過,有媒體就認為建制修改議事規則成事機率不大。《經濟日報》傅流螢撰文指,目前泛民失去6席的局面看似對建制有利,但因為其中3個直選議席估計將在明年初補選,而泛民有很大機會全部贏回,因此建制的計劃極可能落空。文章又引述政界人士分析,稱10月復會後建制一提修改議事規則,一方面肯定引來泛民拉布,另一方面又會在補選中為泛民提供政治彈藥,計劃能否成功有較大變數。

此外,除有計劃修改議事規則外,部分媒體透露建制派內部也在醞釀復會後跟進高校大字報事件。《明報》李先知引述建制派消息人士說法,稱建制內部有人開始提出應該效仿泛民,在立法會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中大事件;又以中大是公帑資助學校為由,認為應該徹查中大對事件的處理手法、傳召中大管理層及教育局人員等。另一建制派則透露,建制內部正就中大事件推動聯署譴責。

該消息也引來反對聲音。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在今晨電台節目就指,已與部分立法會議員見面,並勸說不要以議員聯署形式介入校園事件,又指政治與教育不應混為一談,否則大學在市民心中將蒙受聲譽受損。《信報》金箴文章亦指,建制派聯署追打大字報,反應未免操之過急;事件應由學校自行處理,繼續小事化大將無助修補仍在撕裂的社會。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