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九西補選 建制極力遊說高永文上陣?

2018-06-27 14:15: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選委會昨日公布,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於11月25日舉行,誰人出戰再成焦點。目前泛民已有初步共識,建制則遲遲未有定案。消息指,建制派所有人都在等待前食衞局局長高永文「冷河期」後,就是否參選作出表態。有政圈人士估計,高永文有求必應,若他參選也並非貪戀立會議席。

《香港經濟日報》「政情動向」吳爾文指,政圈普遍預期,劉小麗被DQ參選資格的機會不少,故泛民已接受她欽點,由工黨李卓人做其「Plan B」人選。惟民協馮檢基最近多番明言,不滿劉小麗屬意李卓人替補,力推初選替補方案,並強調自己有權參選立法會,惹起政圈推測他是否打算參選。

另一方面,建制對於派出何人參選仍未有共識。《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指出,建制一直希望由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披甲,以增添勝算。據指,建制陣營本周六將作最後努力,冀說服高永文改變初衷。有建制中人預期,「(高醫生上陣)似乎走唔甩」。

專欄提及,除了「Plan A」高永文,建制內部核心為物色無政黨背景並具份量的人物參選,曾建議邀請已重返科技大學指導學生的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及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作為補選的「Plan B」。

惟眾人商議後認為,陳家強和譚志源離開政府前掌管的政策局,不及高永文的食衞局「貼地」;而陳家強的中產形象太過鮮明,譚志源政改一役慘成「箭靶」,故屬意外號「民望高」的高永文角逐議席。

《星島日報》「大棋盤」指,高永文月初首度公開承認獲游說參選,但他至今未有清晰決定,也未作出拒絕,其中顧慮是受到政治委任官員的離職規定約束,要待本月三十日才完成「冷河期」,並視乎建制派是否有適當人選,再決定會否參選。

專欄引述政圈人士估計,高永文有求必應,若參選也絕非貪戀立會議席,只是建制還未有令各方團結的人選,因此認為高永文參戰最有勝算,並可保住建制在立法會的分組點票主導權;有建制中人明言,高永文是建制派的「首選」,現時其他人選,都在等待他的決定。

李卓人參選可過關?

《經濟日報》傅流螢指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曾表示,「結束一黨專政」違反國家憲法,應不可參選立法會;但據知有港府高層指出,這只屬譚個人看法。另外,特首林鄭月娥被問及會否確保在香港叫這口號的人不會有法律後果時,則以「很難預見將來會發生甚麼事,而作一個確保或一個保證」作回應。

針對李卓人會否被DQ,傅流螢引述資深建制派人士指,李卓人過關的機會比劉小麗高,因劉是自決派,當時她被DQ是被法庭認為「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加上早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一黨專政是「偽命題」,是把空間留給林鄭政府。

另外,傅流螢指,民主派各黨派人士亦普遍認為李卓人能過關,因為港府不敢單憑這句口號取消其參選資格,「這必然激起社會極大反彈,泛民候選人的勝算反而更加牢固」。

另外,建制派今次遲遲未能協調出人選,與今年「311補選」的情況截然不同。《明報》「聞風筆動」專欄引述建制不同人士指出,民建聯鄭泳舜在補選勝出是「神奇結果」,相信第二次補選建制勝算甚微。

專欄對建制派來說,勝出這次選舉,只會更不利2020 年大選的策略,「在基本盤票源不足下,屆時建制內部只會更難擺平由誰出選的問題」。而建制派內部亦有聲音認為,今次補選勝出機會不大,建制派可「百花齊放」,毋需協調,交由選民決定。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