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李卓人面對三大難題?投票意慾低、中產票流失、馮檢基分票

2018-10-31 13:23:4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不足一個月便舉行,根據上次姚松炎補選的經驗教訓,李卓人已做足相應的補救措施,包括提前展開選舉工程、主打民生議題及頻繁落區等等。今日有評論認為李卓人的選情面對年輕人不願投票、中產票流失及馮檢基分票的三大問題,而政府推出的「明日大嶼」議題或成為其選情的轉機。

已汲取上次敗選教訓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今日在《明報》發表文章表示,李卓人已汲取姚松炎上次敗選的教訓,並作出相應補救及改善,包括比對手提前展開選舉的工程、常常「落區」、以民生議題為主、不再主打「DQ」及政治的議題、成立「後援會」等措施。蔡子強認為,近來林鄭月娥民望由高峰回落,或會對泛民選情有所助力,但是李卓人的選情仍然不容樂觀。蔡子強指出,李卓人面對選情有三大方面的難題,包括年輕世代的選票損失、如何爭取中產選票,以及馮檢基分薄票源。

青年視其為大中華膠

根據蔡子強之前的分析,近年年輕人往往投票支持本土或自決派,比例高達四成以上;由於本土或自決派被政府DQ參選,在無可揀擇的情況下,寧願拒絕投票亦不「含淚投票」予較溫和的泛民,使建制派得益。蔡子強分析指李卓人的支聯會背景濃厚,會被支持本土或自決派的年輕人視為「大中華膠」,要說服這批年輕人支持並不容易。

勞工的色彩較為濃厚

文章指出,「無論是泛民或建制派,中產候選人要擔心流失基層票;相反,基層候選人反過來就要擔心流失中產票。」,「勞工候選人要拿中產票,比起中產候選人要拿基層票,難度更大。」,由於李卓人是工運領袖,勞工的色彩較為濃厚,其提倡的勞工議題諸如全民退保等,未必受到中產的支持。蔡子強認為相較之下,陳凱欣背景是中產,至多也只是被批評為「離地」,未見有令基層起戒心的政見包袱。

年紀不同其取向有異

在這之補選當中,最受矚目的是馮檢基分薄泛民票源。蔡子強相信馮檢基拿到一萬票並不難,其在區內已服務超過三十年,很多老街坊都對他有感情,「認人不認黨」;三月的補選泛民在九西輸建制派兩千多票,如果現今再分薄上萬票,李卓人的選情十分嚴峻。

《蘋果日報》報道指出,雖然民協已經表明要支持者票投李卓人,而近日民協主席施德來、副主席何啟明楊彧都陪同李卓人落區派單張拉票。報道引述消息指出,「一些與馮檢基出身入死、較年長的民協現任和前區議員則較重恩情,決定替馮檢基助選」,其中包括前區議員吳寶珊及現任區議員如李炯都為馮檢基站台。民協區議員的協助李卓人是「分年紀」的,只有少壯派較願意支持李卓人,而較年長的則故不忍捨馮檢基而去。

明日大嶼或會成轉機

蔡子強表示,政府推出的「明日大嶼」已成了一具爭議議題,在年輕人反應尤大,若然使此議題在選舉當中發酵,可能會激發部分年輕人出來以選票來抗議;當勞工及中產階級的社經政策上分歧,可被「明日大嶼」議題所掩蓋,有助催谷中產票;民協在選舉中幫李卓人己算是雪中送炭,而「明日大嶼」議題或成為李卓人選情的轉機。

By 2018-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