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辭職日 出現三版本

2017-01-06 12:40:0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06 風聲

【香港輕新聞】特首戰進入另一轉捩點,隨著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日頻頻亮相,加上《施政報告》準備工作已近尾聲,外界估計她將在本月內辭職參選,但具體日期則出現三個版本,最快就在不足七日。而財爺請辭26日仍未獲批,有消息指他的假期今日為止。「風吹草動」整合近期的政圈風聲。

政圈早有耳語指,林鄭將於本月中辭職。《香港01》就詳指,林鄭早已露出口風,稱她可能無法出席一月中的會議,而一月中之後的多個部門會議邀請,林鄭態度都不明確,或延後處理,官場猜測她屆時已辭職。

《星島日報》今日頭條指,獲悉林鄭的請辭日期確定是下周四(12日),在《施政報告》公佈(18日)之前,並以知會中央,「料」會盡快獲得批准;又透露其核心競選團隊,由前行會成員兼西九文化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牽頭。

《經濟日報》的政情專欄「有政戲」則指,林鄭請辭關乎《施政報告》的相關工作,林太一直希望完成手頭工作,但又不希望在公佈後才請辭,因為擔心會搶了公眾對報告的關注;若再壓後,則距離2月14日提名期太近,不利於爭取選委支持,因此下周六、日是合適的時間。「有政戲」又指,政府中人估計,林鄭請辭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是接任的熱門人選。

《香港01》則指,外界普遍認為以林鄭「有交帶」的一貫作風,評估她在《施政報告》發表後才辭職的機會較大;不過各政策局已做好兩手準備,萬一她早於預期辭職,將調整屆時的記者會安排,「當佢唔存在咁處理,每個局自己揹返。無咗『奶媽』,大家自食其力。」

此外,今日各大傳媒又紛紛流傳著有港澳系統高官南下,於深圳會見三司的消息。由資深新聞人劉進圖、李月華、安裕創辦的新網絡媒體《眾新聞》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有出席會面。《星島》則確定該高官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該報旗下的《巴士的報》進一步指,「王光亞傳達了中央對鬍鬚曾參選的看法,外界估計是不鼓勵他參選,繼續亮紅燈」;又指其休假到今日為止。

不過,《南華早報》則「據了解」,中央批准曾辭職只是「時間問題」;不過有資深政界人士表示,中央希望下一位特首以超過700票獲勝,但擔心沒有一位候選人能獲得超過601票,有中央官員考慮另覓人選,包括港鐵主席馬時亨、行會成員陳智思,惟兩人都曾表示,不會考慮參選或放棄現時職務。

另一方面,《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稱,有政界人士笑言近期左派新一輪的挺林鄭行動,猶如2012年利用輿論捧梁上位,但特首最終人選是習近平一人的決定;另一名選委就笑言,建制派經過梁棄選後還是不肯吸取教訓,以為製造輿論挺林鄭,就可以「弄假成真」,「真正可以造王嘅只有習近平,佢哋再亂吹風只會害咗林鄭」。

By 2017-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