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民主黨爆內訌 退黨者擬組新聯盟出戰立會?

2018-12-05 14:11: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日前完成改選後,即傳出新東支部「前綫系」成員退黨消息。據指,部分人對新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不滿,更明言「合作唔到」,盛傳約50人將退黨,規模前所未見;退黨者將組成聯盟參加區選,甚至出戰立法會選舉,料對林卓廷連任造成打擊。

退黨規模是民主黨創黨以來前所未見

《香港01》政情文章稱,民主黨新界東支部「前綫系」醞釀多時的退黨終有定案,大埔區議員區鎮樺李永成、剛卸任民主黨副主席的沙田區議員李永成、將軍澳民生關注組主席柯耀林和沙田區議員丁仕元(「前綫系」四大天王)決定率同約50人退黨,最快下周召開記者會宣布。消息指,至少有2名新界東區議員和5名社區主任將會一同退黨。

今次是民主黨繼2002年及2010年後,再度出現退黨潮。文章分析,民主黨目前在新界東只有10名區議員,是次退黨潮將令林卓廷失去一半「樁腳」;如「前綫系」派成員參選下屆立會,在票源與林卓廷有部分重疊下,或對他連任造成打擊。

「前綫系」被民主黨主流派邊緣化?

「前綫」約10 年前與民主黨合併,當時民主黨邀請全體前綫成員加入。據《巴士的報》Ariel專欄提及,今次事件起因是民主黨主流派新生代中堅林卓廷早前加入民主黨新界東支部,與「前綫系」人馬出現衝突引發,而兩系人馬爭著派人在明年區選出戰西貢都善選區;直到上月新界東支部改選,林卓廷系統人馬大勝,觸發「前綫系」更不滿,覺得被民主黨主流派邊緣化。

不過,Ariel引述曾擔任「前綫」召集人、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稱,不同意「前綫」在民主黨內被邊緣化。她強調,「前綫」成員加入民主黨後,一直合作良好;而新一屆民主黨7名紀律委員會成員中,有4人亦曾為「前綫」成員,「怎會是邊緣化」。

部分人稱考慮退黨與林卓廷有關

數月前,民主黨通過把黨友柯耀林任職主席的「將軍澳民生關注組」列為政治組織,柯耀林隨即被要求「二揀一」,不能再以雙重身份行事,否則有違黨章,此輪「雙牌頭」風波被視為退黨的導火線之一。

對於退黨的傳言,《東網》政情文章引述丁仕元回應指,自己與民主黨並無仇恨,但在地區工作上「同林卓廷就合作唔到」,所以將會退黨;而區鎮樺就表示仍在考慮,因為已入黨已十年,有一定的感情,但考慮退黨的因素「都與林卓廷有關」。另外,柯耀林就明言「好大機會退黨」,李永成則稱仍然考慮中。

退黨者或組聯盟出戰新東

相關人士退黨後的去向備受關注,《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引述消息人士稱,料明年3 至4 月,退黨者將公布與將軍澳民生關注組、沙田及大埔的地區人士組成區政聯盟;該聯盟相對鬆散,將走民生為主路線,政治立場相對傾向中間派,以開拓中間甚至建制票源。

消息人士表示,明年區議會選舉中有意出戰者可用本身組織及聯盟名義,甚至「雙牌頭」出戰,估計聯盟2020 年會派員參選立法會,暫時傾向出戰新東,甚至超級區議會,估計在樁腳不少之下,可開拓到一定票源。

至於會否對林卓廷連任造成影響,李先知引述林卓廷回應稱「屆時再算,也許到時已無法出選(立法會)」。他表示,有關人士傳出退黨已逾3 個月,要視乎他們最終的決定,並重申「雙牌頭」風波中他別無選擇,有關決定是由民主黨中委作出。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