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補選兩會撞期 「一國兩制」再遭質疑?

2017-12-04 14:58:3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周五,政府刊憲最終敲定立法會補選將於明年3月11日進行。但該日子與每年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會議相疊,有部分需要出席「兩會」的政圈人士指該安排將影響選舉工程。有媒體稱再有外國領事通過此事質疑香港特殊地位,亦有觀點指香港社會對國內政治認識薄弱,正好通過此事加深了解。

另外,Now新聞「政情」節目今日提到,有部分左派人士認為,「國家辦大事時香港搞地方選舉」是「不成體統」,主要原因是屆時本港政商要人及社團領袖都會齊聚北京,意味著他們自己要投票同時還要遠程指揮動員「大部隊」投票,或許會議過程中還要專門請假回港,十分麻煩。

「政情」指,補選定在3月11日是三個月前的決定,由於理論上籌備期需半年,且改期也須提供強力理由,所以此日期雖有異議但最終仍維持了原判。

《蘋果日報》季陶政情文章稱,有外國領事擔心這安排會否代表十九大過後,中央收緊了對香港選舉活動的管控。文章引述某政界人士稱,近日有部分外國駐港領事時談到最近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以及近日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等人的發言,詢問這些舉動背後「是否有北京或西環授意」。

該人士又稱「如果北京有官員連選舉舉行日期都要插手管,呢個係以往從未試過,亦等於以行動向國際社會講,一國兩制唔存在」。他補充指,今年有雙學三子判監、羅傑斯被拒入境等多件類似事情發生,這樣下去歐美國家或許會自動視香港為與中國內地同一體系,即使北京再強調「一國兩制」,也不會再將經濟貿易等政策將中港分開處理。

昨日,立法會前主席、「香港願景」召集人曾鈺成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本港補選若可遷就兩會會期將更理想。曾鈺成認為,補選決定由選管會作出,選管會對補選日子也有獨立決定權,不過兩會屬於全國大事,選管會也需要考慮這一系列因素。他亦指,補選與兩會撞期其實對建制派選情影響不大,但選管會或仍應說明為何堅持選該日補選。

建制派內部為補選日期設定不滿的大有人在,另一邊非建制派內則在力保補選不再改期,以盡快扭轉當前立法會內的弱勢。《信報》「金針集」文章就指,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選管會是獨立法定機構,應按法例要求盡快補選以盡職責,就「一國兩制」獨特性而言也沒有必要遷就兩會或建制派。

《星島日報》杜良謀政情專欄就指,香港政壇有一些憂慮聲音,認為今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才提到「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但本次補選擇日與兩會撞正,只反映選管會及政府中人政治意識確系薄弱。文章又引述官場中人坦言,稱香港主流社會的確對兩會感覺不強,過往也不覺得兩會期間香港的政治活動需要讓路,此次事件若能令社會有所意識,不失為一件好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