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梁振英記者會宣布不競逐連任 選委會選情或受影響

2016-12-09 16:04:4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CY2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今午3時半在特首辦見記者,宣布不競逐連任,梁振英提出的理由是在未來日子要保護好家庭及家人,在家人與社會之間作出負責任選擇,並指作為丈夫及作為爸爸,要保護好家人,避免在未未數月競選期間受到的壓力,未來工作要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及做好餘下六個月任期的工作,他已將不參選決定向中央報告。

今次梁振英提早宣布不連任,背後發生何事,相信與近日事態發展有關。ABC陣營要求梁振英不連任的目標提早達到,本來對他們是好消息,但對星期日選委會選舉,一些打著ABC政綱的候選人,失去了目標,失去了共同敵人,可能影響到選情,選委會的勢力分布可能會受到影響。

各種政壇傳聞本星期紛紛湧現

特首選戰「跑馬仔」原本將轉入大直路,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選舉將於本周日(12月11日)投票,來自25個界別的1239名候選人分別競逐其中由選舉產生的733個席位,下星期一,全數1200名選委的名單將會出爐,選委的政治勢力分佈將會明朗化,跟着而來的就是各潛在特首參選人的埋身肉搏戰,爭取選委支持。

根據上屆經驗,抹黑、謠言、爆料將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出現。雖然大部份市民無資格參與選委及特首的投票,但全體市民將要承受這項選舉帶來未來5年的影響,特首選戰還是值得市民注意的。

本星期政壇頗多風聲傳出,主要的包括:

  1.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於下星期一,選舉委員會選舉出了結果後,向行政長官梁振英遞上辭職信,預告在明年1月中離任財政司司長職位;
  2.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於下星期三(12月14日)公開宣布參加行政長官選舉,消息指,曾俊華選擇要在傳聞收到中央綠燈的葉劉淑儀造勢大會前一日宣布參選,就是要告知選委,他也沒有收到紅燈;
  3. 葉劉淑儀將於下星期四(12月15日)新民黨活動中,宣布辭任行政會議成員及參加特首選舉,而且已廣邀政治猛人為其參選造勢大會站台,政壇有人放風,指葉劉淑儀已獲中央亮綠燈,而且得到中聯辦支持;
  4.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將會在12月19日公開支持梁振英連任,為梁振英上京述職壯行色,希望中央表態支持梁振英連任;
  5. 梁振英將在上京述職後高調宣布競選連任,營造得到中央支持的形象。

政治一日都嫌長總有意想不到消息

政治一日都嫌長,傳聞第4及5點,已因梁振英宣布不連任而證實是「過氣」消息,但政壇亦有分析,指明年3月除了是特首選舉之外,也是中央政府及兩會換屆,現時傳聞挺梁的張德江預料屆時將要退休,下屆中央政府對香港是吹寒風還是吹和風仍是未知之數,下任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大員會否仍然挺梁也是個疑問。

而董建華由於已屆80歲高齡,政協副主席這個崗位也應該是考慮換人的時候,明年政局將可能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就如梁振英宣布不競逐連任的決定,雖然早前已有很多分析指梁振英未能「入閘」,但梁振英這麼早宣布退出競逐,始終是令人意想不到。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行政及政治體制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宗教、藝術、體育與環保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宗教、藝術、體育與環保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戰持續,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競選政綱提出,將通過政策推動香港文化多元發展、推廣體育「普及化、精英化、...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宗教、藝術、體育與環保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房屋、教育、社會福利及醫療衛生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房屋、教育、社會福利及醫療衛生

    【香港輕新聞】四年前,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競選時,主打房屋政策,就公屋興建量、輪候時間,及降低樓價開下諸多「期票」...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房屋、教育、社會福利及醫療衛生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經濟發展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經濟發展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戰如箭在弦,回顧四年前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競選政綱,他就推動香港經濟穩定發展開下諸多「期票」,哪...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經濟發展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土地、規劃及交通運輸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土地、規劃及交通運輸

      【香港輕新聞】無論最終結果如何,現任政府任期都將在明年7月結束。行政長官梁振英四年前競選時開下的「期票」,...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土地、規劃及交通運輸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人口及人力資源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人口及人力資源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四年前競選時開下的「期票」,哪些落實?哪些走數?任期結束在即,香港輕新聞逐條盤點,今日詳...

  • ">【輕盤點】梁振英政綱回顧:人口及人力資源

    記者會全文:

    今日請大家到來的原因,就是想通過傳媒朋友的報道,向香港市民宣佈,我不會參加、不會參加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原因是我必須在未來一段時間,照顧好家庭;我對社會未來數年的責任、對家庭的責任之間,必須作出一個負責任的選擇。如果我參選下一屆行政長官,恐怕在未來數月,我的家人會因為我的選舉工程,會承受一些不能夠承受的壓力。(編者注:昨日有傳媒爆料指梁唐青儀前往醫院,探女梁齊昕,而齊昕已住院一個月。)

    在這個問題上,我必須保護她們,我選擇作出這個決定之後,立刻通過傳媒向社會宣佈這個決定,因為我希望所有有意參選下一屆行政長官的朋友,能夠盡早知道最新情況。而據本人決定參選不參選,在乎我是否參選連任(的人),我只是希望盡快將自己的決定,向他們交代。

    我已經將此決定向中央報告,中央亦表示理解,我在此感謝一直以來鼓勵及支持我參選連任的朋友,包括不少寫信給我,鼓勵我參選,繼續在此崗位上為香港社會服務的市民。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這段時期,我需要兼顧我作為爸爸、作為丈夫的責任,因此我有此決定。

    未來六個月,由於我不用參選,故會集中精神、集中力量做好我作為香港行政長官在餘下任期的工作,包括相距只有約一個月便要宣讀、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而這份施政報告和過去數屆政府一樣,在換屆前的施政報告,並非單單規劃香港未來數個月的發展,當中有些短期的、亦有中期及長期的措施,對香港的社會發展及經濟發展亦十分重要。我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在不需要參選,而同時亦可照顧家庭的情況下,這方面的工作會比較容易進行,這亦是我對社會的責任。

    在這份政綱內,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完成我在五年前參選時的政綱中給大家的承諾,包括在(強積金)對沖的問題上、在退休保障的問題上、在標準工時的問題上,現時剩下這三個主要的問題,會盡最大的努力,在未來六個月,將它按照政綱及大家的承諾做好工作。

    中央對我的工作一直以來也充份肯定,亦有高度評價,這點大家從中央領導人講話中亦可看見。至於家庭問題,我不想說得太具體,我亦在此懇請個別媒體,不要對我家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或令她們帶來直接或間接的壓力。

    (不爭取連任)是我的意思,亦是我家人的意思,作為父親、作為丈夫,我是有責任的,我相信香港社會可以選出一個好的行政長官,得到中央的任命,在下一屆(政府)為社會服務。我相信香港有如此的人選,我亦會支持得到選委會投票支持的新任行政長官、得到中央任命的新行政長官;我亦會支持新任行政長官的工作。

    在我的家庭裏,我的子女只有一個爸爸、我太太只有一個丈夫。我剛才亦說,我不希望公開說明家庭成員的情況,我只會在這兒接受媒體訪問,觸及我家庭的事,已經會對我家庭造成影響。

    中央一直十分支持我的工作,據我理解,港澳辦將在一息間發出書面新聞稿,中央對我工作亦一直充份肯定及高度評價。

    By 2016-12-09
    « 斬首細葉榕長葉似復活 上屆任CY參選顧問 前布政司鍾逸傑轉撐葉劉 »

    最新自 龍藝祥

    相關項目

    手機分享本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