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泛民補選輸在民生議題?建制派將會面臨爭位戰?

2018-11-27 13:51: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西九補選結果已塵埃落定,由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當選;李卓人及馮檢基兩人得票相加總數仍略低於陳凱欣。經補選後,建制派再度擴大,民主派將在立會完全失去阻緩政策通過的能力。有評論認為,泛民失利的問題在於其內部,其強調的議題未能切合民生,再加上泛民「碎片化」所致;亦有意見認為,建制成為立會多數,將會欠缺制衡,福禍難定,建制內亦會出現「爭位戰」。

鎅票對賽果並無影響

《成報》社評指出,李卓人落選的原因眾多,如果是選票的數字分析,「李取得93,047票,而馮則取得12,509,兩者合計105,556票,仍略低於陳凱欣的106,457」,即使馮檢基不參選,也不代表票會歸向李卓仁,馮檢基「鎅票」對賽果並無影響。社評表示,泛民由李卓人出選已是一錯誤決定,其從政經驗亦是其「包袱」,年輕選民既對其「溫溫吞吞的政治談判及協商」並不有好感,而李在議會中「示威抗爭」亦非務實民主派所認同,「淪為兩面不討好。這是敗陣的最大死穴,神仙難救」。

議題未能切合該地區

《明報》「筆陣」阮紀宏文章指出,香港選舉有意無意都僧牽涉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如台灣選舉的兩岸問題一樣。阮紀宏認為陳凱欣無黨無派,「與北京也未見得有深厚的瓜葛,政綱集中在民生議題,也是必然」;而李卓人的議題未能切合該地區,「李卓人的反共立場一清二楚,在面對九龍西這個劏房林立的選區,還去講中共與香港的對決,是否明智,大家心知肚明」。

泛民應如何走出困局

而對泛民現時選舉的困局,《成報》社評認為,民主派回歸街頭,在權力架構外爭取民意,「以理據說服選民支持,或許是出路,為明年及後年分別舉行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儲備力量」。王永平《AM730》撰文亦指出,「泛民失望,不去投票,一個重要要原因是看不到泛民在爭取普選以外,有甚麼有利經濟民生而有可以迫使政府落實的政綱」。

泛民未有合適領軍者

泛民現在正面臨「碎片化」的危機,昨天記者會上承諾將會出深切檢討。《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表示,「一來各路人馬覺得『誰也不代表誰』,二來缺乏如八十年代的司徒華或李柱銘般擁有政治能量的領袖,令一盤散沙的勢力再次凝聚起來。觀乎民主派昨天記者會的表現,顯示各黨派之間根本難達共識」,認為民主派現時難以找到合適領軍人物。文章又引述傳統泛民意見再建「大台」重整旗鼓;但是由哪裡、該如何出發出發,不少民主派人士也坦言尚未有答案。

建制佔多數引憂慮?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指出,建制派在這次補選中成功保住立法會功能組別和直選都佔多數的絕對優勢。文章引述建制陣營的人及政府中人表示憂慮,「前者稱建制派在九龍西已陷混戰,2020 年換屆選舉的協商有難度;後者擔憂議會失去制衡,對政府亦無好處」。

建制基本盤並無增長

李先知文章引述建制派指出,建制派過去擔心派出三人,「若配票失敗或會「輸突」,故過去一直不敢派三隊」,雖然兩次補選取勝,但建制的基本盤根本無增長,「兩仗勝出只是泛民流失選票,評估2020 年大選時,泛民必會有激進派代表參選,成為現時未有投票的本土派支持者的投票對象」,雖然建制選舉機器成熟,但不代表分票保送3 人入議會必定成功,「支持者亦非完全按指示『撳掣』投票」。

或會令社會更走極端

李先知文章引述政府中人表示,對建制派取得立會的多數感到憂慮,「只要建制派團結,一致支持修訂的話,泛民亦不能抵擋,指出連這方面亦已失去制衡,擔心一旦政府在部分議題上,若被認為可做得更盡,建制派亦可提出修訂,或令社會更走極端」。

建制埋下爭位戰種子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指出,建制派在九西的議席,本來只得民建聯蔣麗芸和經民聯梁美芬兩席,經歷兩次補選之後增加至現在四席,為2020年立法會選舉埋下「爭位戰」種子。杜良謀文章認為建制派在九西的支持度,最多只能派三人出戰,「現在議席『凸』了一人出來,相信屆時都要作出協調」。杜良謀文章表示「民建聯等着上位的新人眾多」,如果九西一席就此給陳凱欣佔據,未知民建聯可否接受。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