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打撈掩飾了美軍甚麼秘密任務?

2018-12-14 17:03: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近日發現鐵達尼號殘骸前美國海軍軍官德羅伯·巴拉德透露,打撈鐵達尼號是為了掩蓋美軍的一項機密行動。(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1985年展開的鐵達尼號(Titanic)打撈,一直被認為這是一項純粹的科學研究成就。近日發現鐵達尼號船骸、參與打撈的前美國海軍軍官德羅伯·巴拉德透露,當初打撈鐵達尼號只是一個詭計,目的是為了掩蓋美軍的一項機密行動。

為了掩蓋秘密任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發現鐵達尼號(Titanic)船骸、參與打撈的前美國海軍軍官、海洋考古學家巴拉德伯·巴拉德(Robert Ballard)近日受訪時透露,坦承當初打撈鐵達尼號只是一個詭計,表示當時美軍主要任務是要打撈兩艘失事的核子動力潛艇,而打撈鐵達尼號,其目的是為了掩蓋前者的秘密任務。

海洋考古學家羅伯·巴拉德(Robert Ballard)(圖擷自維基百科)

要找出兩艘核潛艇

羅伯·巴拉德表示﹕「他們不希望世界知道,所以我必須編造故事來掩蓋一切」,並表示當時成功轉移輿論的焦點,使媒體大多集中於關注在鐵達尼號的打撈作業上。羅伯·巴拉德指出,當時美國軍方提供尋找尋鐵達尼號船骸的機會和資金予他,而條件是他必須先找到1960年代沈沒的兩艘潛艇「蠍子號」「長尾鯊號」核動力潛艇。

位於海床的鐵達尼號船骸(圖擷看維基百科)

僅十二日尋鐵達尼

羅伯·巴拉德指出,團隊早已掌握兩艘潛艦的位置,軍方真正目標是要確保在沒有蘇聯軍方跟蹤的情況下,將潛艦安全運回美國。羅伯·巴拉德稱﹕「當時政府對潛艦上的核子武器很感興趣,而且想了解核反應堆對環境的影響」。在完成軍方委託的任務之後,團隊得到十二日時間搜索鐵達尼號,最終於北大西洋深達1萬2千英尺的海床尋獲。

並非唯一機密行動

《紐約時報》1985年8月的報道也指出發現美軍打撈潛艇的行動,然而當時官方否認及表示「並無任何機密」,表示行動目的只是為了做海洋學相關的系統測試,並無軍方的介入;然而羅伯·巴拉德卻指出事實並非如此,而且該行動並非唯一的機密行動項目。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