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非建制青年政團未來點行?游蕙禎:暫時走向地底

2018-05-11 14:48:2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等多名被告被控前年11月在立法會非法集結,據悉法院今日宣判裁定所有被告罪名成立,將在下月初判刑。另一邊,日前有政府方面消息指,未來區議會選舉資格應向立法會看齊。媒體遂重新關注青年新政、香港眾志等本地青年非建制政團的生存情況……

關於青年新政梁頌恆與游蕙禎二人2016年衝擊立法會以宣誓一案,案件今日裁決後二人連同當時有份參與行動的其他三名時任助理的被告共同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將在下月4日上午進行判刑。九龍城裁判法院主審裁判官王詩麗在證詞中指,議員身份不能成為「非法集結罪」的護身符,無論梁游二人當時是否議員,都不能豁免刑事責任。

法官又認為,二人的證詞存在矛盾與不合理的情節;而案件涉及的衝擊行為屬一般罪行,和議會事務無關聯,因此法庭在本案中有司法管轄權,且不違反「不干預原則」。

《明報》對二人的採訪,梁游二人在離開議會後各已找到維持生計的工作,但工餘時間仍會「以自己的方式延續社運路」。梁頌恆指自己目前不時受邀到中學或大學分享社運經歷,希望可讓更多中學生了解社會時事;對於不少社運人士目前的境況,梁頌恆認為多數人早已料到今日結局,「但明顯各人離開目標越來越遠,撼動政權的代價越來越大」。

梁游二人評價,舊時社運力量想改變體制的道路現在已行不通,承認需要思考新方向,但目前仍未有頭緒,需要「暫時走向地底」。游蕙禎則直言「我捉棋都不會同人講晒之後點行啦」,認為轉向地底化的「深耕細作」有助為他日再戰保存實力。

至於其他的政團,《信報》「聞風筆動」文章稱,根據日前一些報章透露的政府方面法律意見,區議會選舉參選資格應和立法會看齊,意味著如香港眾志這樣的政治組織參政前途更迷濛。「聞風筆動」引述政圈消息,稱有人曾建議眾志「砍掉重練」,另外成立一個不提倡自決的新政黨;但眾志方面認為此舉為參選目的性太強,即使照做也不知會否再被DQ,因此態度有保留。

文章指,香港眾志有意成立新平台吸引更多年輕的眾志支持者,但目的並非為選舉鋪路;目前他們活躍於地區事務,同樣轉為「深耕細作」式工作。另外,文章還指眾志明年區議會選舉時不排除會複製剛過去不久的立法會補選時「區諾軒模式」:即若被拒絕入閘,則為與眾志身份密切的其他候選人擔任代理人,爭取被聘為議員助理一類職務,以議會資源回饋政黨。

不過,文章亦透露香港眾志並未完全放棄競選區議會機會,據悉該政團將派出黃之鋒、副主席袁嘉蔚、以及周庭或黃銳熺出戰港島南區的海怡西、田灣、香港仔三個選區。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