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航空因支持納吉押錯注總裁道歉兼稱被逼

2018-05-14 14:20:5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亞航CEO因在大選中支持納吉而向國民道歉。(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lastsham,CC-BY-2.0)

 

 

【香港輕新聞】政商關係千絲萬縷,一旦眼光欠準「押錯注」,便可能落得滿盤皆落索下場。馬來西亞大選上周塵埃落定,92歲「國民陣線」前領袖馬哈迪(Mahathir bin Mohamad),改以反對派「希望聯盟」領袖身份贏得大選。馬來西亞廉航公司「亞洲航空」(AirAsia)行政總裁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因大選前「瞓身」支持當時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因而需向國民道歉,指此事令他遺憾終身,並稱自己是被逼要安撫納吉政府。

「國民陣線」執政60年終落台

馬來西亞在上周大選中變天,首相納吉敗選遭前首相馬哈迪趕下台。納吉領導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自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後即執政至今,反對派「希望聯盟」領袖馬哈迪也曾經是「國民陣線」的領袖,今次敗選令「國民陣線」首度失掉政權。

亞航發展要仰賴納吉政府支持

「亞洲航空」雖然在亞洲多國有數間附屬航空公司,但主要利潤仍來自其發源地馬來西亞的航空市場。馬來西亞對民航高度控管,亞航的主要對手是國有的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所以亞航公司的發展必須仰賴政府批准及支持,即前任首相納吉的取態對「亞洲航空」的發展至為重要。

 

亞航在機身繪上納吉的競選口號以示支持,不過CEO說是被逼的。(納吉fb圖片)

亞航飛機繪有納吉陣營競選口號

在5月9日大選的前兩天,「亞洲航空」行政總裁費南德斯在網上發布一段視頻,盛讚納吉和政府對亞航的支持,當天晚上,當時的首相納吉也在社交網頁貼出與費南德斯的合照,兩人一起站在機身繪有納吉陣營競選口號的亞航班機前面。

CEO稱受到納吉政府排山倒海壓力

費南德斯在昨天(13日)發布的視頻說:「我為這一切道歉。我在我們國家歷史上最關鍵的時刻屈服了,這是錯的,我會遺憾終身。」費南德斯表示,支持納吉的影片和飛機繪有競選相關塗裝,都是為安撫納吉政府使然。費南德斯指自己在選前決定大選當天增加航班、拒絕將表態支持馬哈迪的子公司董事長趕下台,因而受到納吉政府排山倒海的壓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