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強調「Don't be evil」?Google修改行為準則

2018-05-21 18:38: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000年開始,Google一直視「Don't be evil」為公司的重要理念,甚至以此作為員工巴士上的Wifi密碼。但科技網站Gizmodo最近發現,Google在更新公司行為守則時,悄悄刪除第一段「Don't be evil」,令人質疑公司在道德與行為標準上是否有所轉變。

外國科技網站Gizmodo於19日發文指,Google最新的行為守則中刪去「Don't be evil(不作惡)」,他們從資料庫「網站時光機(Wayback Machine)」的備份紀錄中,發現在5月4日Google最新的行為守則中的資料紀錄刪去「不作惡」。此前,這句話在 Google 公司內部「深入民心」,甚至成為其位於美國加州地山景城(Mounttain View)總部的員工巴士的 Wi-Fi 密碼。

 

 

不過,Google依然保留了最後一段的「不作惡」:「And remember… don’t be evil, and if you see something that you think isn’t right – speak up!」,但與之前從一開始就強調「不作惡」的守則有較大出入,亦是將這個標準放到一個較不顯眼的地方。

網頁截圖

 

Alphabet以「Do the right thing」作為公司行為守則

這次是Google自2000年建立著名的公司守則後,第二次作出重大改變。2015年10月Google改組並成立Alphabet母公司。當時有媒體發現,Alphabet不再將「不作惡」列為公司行為守則,而是改成「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

員工聯署抗議Google研發軍用人工智能 

近月,公司內部亦出現「善惡之爭」。多位 Google 員工因不願意參加該公司與國防部合作的AI無人機計劃(Project Maven),在抗議未被正視後決定辭職。

據《彭博社》報導,5月上旬至今,大批員工聯署抗議,要求Google從「戰爭業務」中退出,停止開發有助強化美軍無人監視機的AI技術,參與聯署已逾4000人,他們亦是以「不作惡」一句作為提醒。

不過,Google在內部員工的反對聲浪下,並沒有停止與軍方合作,公司還將參加國防部的雲計算(The 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項目競標。

互聯網圖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