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顧問公司頻犯錯仍中標 高鐵出軌歸因行業壟斷?

2018-05-29 14:30:3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港鐵昨日(28日)就高鐵試車出軌發表調查報告,歸咎於顧問公司設計軌道時低估彎位橫向壓力。事後,媒體發現該顧問公司曾盜用政府數據,更被罰禁止入標三個月。有評論質疑,港鐵目前近九成工程由兩間公司承包,但相關公司在過去多次爆出事故後,卻仍然獲得港府的信任。

《信報》獨眼香江指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石崗車廠維修軌道於上月初試運時被發現變形,導致列車車輪出軌2吋至3吋,港鐵調查後發現路軌的設計顧問低估列車駛入彎位時產生的橫向壓力。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於記者會上並沒有直接指出是顧問「計錯數」,只表示會按合約跟進事件。文章指出,計算橫向壓力並不難,因此低估壓力十分罕見。

文章另外引述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指出,高鐵出軌事件反映本港鐵路工程顧問市場欠缺競爭,而長期由奧雅納(Arup)和艾奕康(AECOM)兩間顧問公司承包香港所有鐵路工程是「不健康現象」。田北辰認為,罰錢對顧問公司幾乎沒有影響,而不容許公司投標卻可能導致香港鐵路工程癱瘓。他建議,本港市場應該引入更多顧問公司,發揮制衡作用,改善粗疏表現。

對於港鐵把事件歸咎於顧問公司犯下錯誤,《東方日報》正論則認為,雖然橫向壓力需經過科學計算,但作為一間工程顧問公司,卻在設計時疏忽如此重要環節,事件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文章指,涉事企業是本港最大型的工程界顧問公司之一,承攬港府大批的合同,過去更曾因涉及多宗醜聞而廣為人知。

文章提及2016年的「橫洲事件」,港府委託該顧問公司為橫洲發展作評估,惟公司當時同被一家發展商所僱用,並將政府機密資料洩漏給對方,公司被罰禁止投標政府工程三個月,「但令人驚詫的是,禁期未過,政府又為該公司批出大合同」。另外,港珠澳大橋工業意外中,其中一宗兩死三傷事故亦與該公司有關,「想不到今次高鐵試車出軌,又牽出該顧問公司的大名」。

文章提及,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均屬於國家級跨境基建,但中標者均是相同顧問公司,而相關公司屢次犯錯後,仍能獲得港府信任,更頻頻獲得大合同,「這到底是因為該顧問公司的技術及服務水平高出一籌,還是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

針對今次港鐵管理層處理高鐵出軌的手法,《明報》社評指出,公共事態公開透明已經成為香港社會基本要求,而港鐵管理層的應對(公衆交代和善後處理)是「總算符合社會期望」,市民對高鐵路軌安全的信心及對港鐵管理層的信任,是「有增無減」。社評最後亦提及,外界將關注今後港鐵會否就高鐵一些事態隱瞞公衆,而若港鐵管理層落實「收收埋埋」路線,將與市民漸行漸遠,更折損其公信力。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5-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