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旗艦「海神之子」接近西沙遭解放軍驅離

2018-09-06 18:37: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旗艦「海神之子」上星期五駛入西沙群島領海遭解放軍驅離。

 

【香港輕新聞】英軍旗艦「海神之子」號兩棲攻擊艦,上星期五駛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執行所謂的航行自由任務,被中國艦機驅離,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指責,英軍侵犯中國主權,損害中國安全利益,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一些域外國家派遣軍用艦機到南海興風作浪,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

英艦前往越南途中駛經西沙群島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西沙是中國固有領土,北京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強烈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兩國關係大局和地區的和平穩定。外電指,「海神之子」號近日結束對日本的訪問,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參加慶祝英越建交45周年活動途中,駛經西沙群島,中國派出一艘護衛艦及兩架直升機驅離。《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海神之子」號沒有進入有爭議海域,一直在12海里外。

可搭載6輛坦克或650名海軍陸戰隊

在英國皇家海軍的艦船中,除了航母,海神之子級兩棲攻擊艦是重要成員。「海神之子」號2001年初下水,2003年服役,次艦堡壘號2001年末下水,2004年服役,為皇家海軍第一種採用全電推進設計的艦船,運輸能力上本級艦可搭載六輛挑戰者主戰坦克或650名海軍陸戰隊,以塢艙內四艘LCU通用登陸艇搶灘登陸,艦尾設有飛行甲板,可供兩架HC-4海王(Sea King)中型直升機或CH- 47重型運輸直升機起降與整備。

「海神之子」2010年成為英軍旗艦

2010年12月皇家方舟號除役後,海神之子號成為皇家海軍下一任旗艦,2011年初,海神之子號編入遠征部隊成為旗艦挺進波斯灣執行任務。海神之子級本身是一種兩棲船塢登陸艦,在兩棲艦隊中,負責運送部隊以及其武器,軍備和一定數目的補給品作遠征,抵達後使用登陸艇和直升機等工具,將部隊和裝備送上岸作戰。另一方面,她亦擔任旗艦的角色,負責指揮整場兩棲作戰。

設有72部工作站兩棲戰鬥協調系統

本級艦的綜合指揮艙室(COR)內裝有一套由EAD提供,設有72部工作站的兩棲戰鬥協調系統,又稱指揮支援系統(CSS),以及皇家海軍首套全數字化情報通報系統,整合了SCOT衛星通信系統。而艦上亦有一套獨立的系統用於船隻控制上。所有系統都連接到位於上層結構內的戰情中心,通過它們,指揮官可以和附近的陸上,海上,空中單位,與英國本土作實時對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