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藉最大規模軍演表達俄中聯手抗美

2018-09-12 13:26:1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參與演習的俄國空軍戰機已準備就緒。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周二展開號稱是歷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東方2018」(Vostok-2018),出動約30萬部隊展示軍力,中國軍方也派出數千部隊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譴責這是為「大規模衝突」作排練。

30萬俄國大軍在遠東地區進行海陸空演習

俄國總統普亭正在遠東地區城市海參崴(Vladivostok)主持一項經濟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是與會貴賓之一。普亭在會議結束後料將視察這次為期一周的「東方2018」演習。俄國國防部公布影片,顯示軍車、軍機、直升機和軍艦部署就位,準備展開演習。演習地點涵蓋俄國9處軍事訓練場,以及日本海、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等3處海域。

俄國最新軍備飛彈全部亮相

俄國參與演習的有約30萬部隊、3萬6000輛軍用車輛、兩支艦隊的80艘艦艇和1000架軍機、直升機和無人機。俄軍將派出所有最新軍備,包括可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飛彈(Iskander)、T-80和T-90型戰車以及蘇愷34和35型戰機。中國也派出約3500名士兵參加。

地點接近中蒙邊境必須邀請兩國參加

分析家指,中國與俄國以往曾聯合進行軍演,但規模都沒有這次這麼大,這次演習顯示雙方軍事關係更為密切,但也提醒北京當局,俄國能夠而且已準備好捍衛人口稀少的遠東地區。進行演習的主要訓練場遠在首都莫斯科東方約5000公里,由於演習地點距離中國和蒙古邊界很近,加以規模龐大可能令鄰國視為威脅,因此俄國必須邀請兩國參加。

演習傳達訊息美國是潛在敵人

有專家認為,中俄兩國和美國的關係近來都趨於緊繃,這次演習是要對美國傳達訊息。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主任崔寧(Dmitri Trenin)曾是俄國陸軍上校,他表示:「俄國舉行東方2018演習,是要傳達一項訊息,就是美國是潛在敵人,中國則是潛在盟友。」他又說:「中國則藉由派遣人民解放軍與俄軍一起訓練發出訊號:美國的壓力逼得中方與莫斯科發展更密切軍事合作。」

專家指目標是駐日美軍及北約組織

共同社則報道,軍事專家指出,這項軍演意在加強俄軍快速反應能力,以因應在東北亞開展活動的美軍,以及被俄國視為最大軍事威脅的北約組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