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主動邀請中國商務部重啟貿易談判

2018-09-13 17:47: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財長姆欽已主動邀請中方重啟貿易談判。

 

 

【香港輕新聞】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已主動向中方團隊發出邀請,希望中方派出部級代表團在美國政府對華加徵新一輪關稅前與美方重啟貿易談判,地點在北京或華盛頓都可以,時間是未來幾星期。

美冀在徵收關稅前中國能作出讓步

報道說,消息人士表示,向中國發出談判邀請說明,特朗普政府中一些人還是希望在對華徵收關稅前盡一切努力,爭取中國能滿足美方需求。報道說,美方此次主動「求談」正值美方尚未開始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之際。中方已多次強調,在中美經貿問題的立場堅定、明確,沒有改變。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

中方重申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國商務部在本月6日例行發布會上,回應美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時表示,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維護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如果美方不顧反對,一意孤行,對華採取任何新的加徵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措施。

國家商務部證實收到美國財長邀請

在北京,國家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證實,已經收到美國財長姆欽邀請,重啟中美貿易談判。他說,雙方正就具體細節進行溝通。他又指,中美經貿磋商團隊,近來一直保持各種形式的溝通,雙方有就各自關注的問題作交流,重申貿易衝突升級,並不符合任合一方利益。至於中國會否考慮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高峰指,問題是假設中美經貿磨擦會進一步升級,強調各方都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

冀美方不要為貿易保護主義尋找藉口

另外,有外國傳媒報道指,美國政府可能制裁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凍結有關中國企業在美國的資產,或者阻止相關中國企業到美國做生意。高峰回應說,注意到有關報道,但不清楚消息是否準確。他指,對於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一經查實,中方會依法嚴肅處理;同時希望美方客觀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在美國的商業活動,不要捕風捉影,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尋找藉口,避免令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對美國營商環境失去信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