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指政府用了對一國兩制傷害最大方法

2018-10-30 12:37:2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梁國雄指將政治問題帶到法院是逼不得已。

 

 

【香港輕新聞】高等法院今日起一併審理5宗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預計聆訊兩日。數名社民連成員在庭外拉起橫額,高叫「一地兩檢違憲」等口號,聲援其中一名入稟人梁國雄。

梁國雄指將政治問題帶到法院是逼不得已

梁國雄稱,將政治問題帶到法院是逼不得已,期望香港法院、以致終審法院,可就人大常委會決定作出裁決。其他4名入稟人包括梁頌恆、郭卓堅、社工呂智恆及新民主同盟成員古俊軒,各人都認為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

李柱銘指一地兩檢不是壞事但用錯方法

代表其中一名入稟人呂智恆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強調,不反對高鐵對香港有好處,亦不覺得「一地兩檢」本身是壞事,只是政府在眾多選項中,選取了對一國兩制傷害最大的方法實施「一地兩檢」,形容設立內地口岸區,等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再設立一個小型特區。

要一國兩制成功內地一定不可以干預香港

李柱銘舉例說,若有人在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打架,甚至牽涉謀殺,有關人士將被帶到內地法庭,根據中國法律接受審訊,有機會被判處死刑。李柱銘認為,要一國兩制有效運作,作為較大的一方,即中國內地,一定不可以嘗試干預香港,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中較小的個體,政府、立法會議員及市民,必須團結。

官員拒絕回應政府一旦輸了官司如何處理

鑑於「一地兩檢」已在高鐵香港站實施,早前有泛民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質詢港府官員,一旦政府輸了官司,已實施的「一地兩檢」怎麼辦,但相關官員沒有正面回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