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廣雅小學禁學生講粵語引發風波

2018-10-30 18:00: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廣州市荔灣區廣雅小學禁止學生在校內用粵語交流引發風波。

 

 

【香港輕新聞】廣州市荔灣區廣雅小學因禁止學生在校內用粵語交流,引起很多家長表示不滿,擔心粵語會失傳。有分析認為,官方用意是統一思想,方便管治。

家長收到校方短訊周一開始校內不准講粵語

廣雅小學學生的家長近日收到校方的短訊說,由周一(29日)開始,全體師生進入校園後說標準普通話,不准夾帶方言、不轉變語音語調。在校園內說普通話,無論課堂發言、課下交流都要用普通話。

廣東省內多地學校推行「廢粵推普」

在短訊傳出之後,有家長指責校方的新政策,認為如果在學校只講普通話,學生長時間沒說粵語,就會沒人傳承這種語言。消息指,除了荔灣區廣雅小學,省內很多地方的學校亦推行「廢粵推普」,相信廣雅小學並非單一事件。

廣州政府吃過苦頭不再公開推行廢粵

廣州維權人士、作家野渡對境外傳媒表示,學校推行「廢粵推普」並不罕見,這幾年有很多類似事件,廣州當局過往曾提出「廢粵推普」,但受到民眾不斷抗議,導致當局很少再公開推行。他又指,「廢粵推普」是全國性的既定政策,目的是強制性消除方言,普及來自北方的意識文化。

時事評論員指推普不等於要廢粵

廣州文化人士徐琳曾表示:「說什麼語言這個本來是一個人的自由,你不能強制叫他怎麼樣。以前中國受到日本侵略、其它國家侵略,也沒有逼中國當時的那些人要放棄你的語言,一定要學他們的語言。」當地時事評論員韓志鵬表示:「普通話是我們共同的語言,推廣是必須的。但是推普不等於要廢粵,粵語是我們的生活語言,還是我們優勢傳統文化的載體,怎能強迫不說呢?」

家長向教育部投訴後校方准用粵語交流

由於廣雅小學的很多家長向當地教育部門投訴。荔灣區教育局近日回覆指,已經與廣雅小學的負責人溝通過,允許學生用粵語交流。大陸推行的「廢粵推普」政策一直受到非議,2014年7月,廣東佛山市推出《規範語言文字使用》方案,要求黨政機關、學校、新聞播報等全面使用普通話,並且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繁體字,引發民眾不滿。2010年7月,有廣州政協向政府提議,廣州主要的電視台使用普通話廣播,引發「廢粵」的危機。當時有網民發起「撐粵語運動」,有大批廣州市民上街支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