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消弭大屠殺傷痕 歸還菲國突襲訊號古鐘

2018-11-15 12:22: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防部今天(15日)宣布歸還117年前從菲國中部小鎮巴朗吉佳奪走的三口教堂古鐘。(圖擷自Twitter)

【香港輕新聞】美國為消弭戰爭的歷史傷痕,美國國防部今天(15日)宣布歸還117年前從菲國中部小鎮巴朗吉佳奪走的三口教堂古鐘。該三口古鐘是當時見證1901年由美軍發動的「巴朗吉佳大屠殺」的歷史文物,曾作為巴朗吉佳鎮民向美軍突襲的訊號,戰後由美軍作為戰利品奪走,大屠殺造成超過二千名菲律賓人喪生。

古鐘歸還給菲律賓

《中央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美國懷俄明州佛蘭西斯華倫基地舉行的退伍軍人紀念儀式,並宣布把三口「巴朗吉佳古鐘」(Balangiga Bell)歸還給菲律賓。該三口古鐘是1901年美軍在「巴朗吉佳大屠殺」中由菲律賓奪得的戰利品。菲律賓外交部表示,駐美大使羅麻禮斯(Jose Manuel Romualdez)亦出席該儀式,並代表菲律賓政府與人民感謝美國行政部門、立法部門以及友好人士為此所作的努力。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麻禮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檢視古鐘(圖擷自Twitter)

曾作為突襲的訊號

巴朗吉佳(Balangiga)是位於菲國中部的小鎮,在美國與西班牙戰爭結束之後,美國試圖從西班牙手中接管菲律賓,菲律賓革命人士不願再受外國統治而起義反抗,1899年4月爆發菲美戰爭。1901年9月28日,巴朗吉佳鎮民敲響教堂古鐘作為突襲訊號,殺死美軍大50人,傷20餘人,而鎮民有20餘人陣亡。當時的美軍將領史密夫(Jacob Smith)震怒,下令美軍將巴朗吉佳的十歲以上男子全部殺害,共有約2,000名菲人因此喪生,史稱「巴朗吉佳大屠殺」(Balangiga massacre)

美軍與「巴朗吉佳古鐘」(圖擷自維基百科)

趕在年底之前運回

美軍又焚燒當地教堂,奪走教堂三口古鐘作為戰利品,其中兩座被帶回美國,另一座送到美軍駐韓國的紅雲基地。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對非常在意這段歷史,並多次在公開演說以此抨擊美國在人權議題上的「偽善」。菲律賓政府早在1998年已向美國索回三口巴朗吉佳古鐘(Balangiga Bell),然而當時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VFW)反對,加上歸還古鐘涉及修改國防相關法令而拖延至今。美方會先將兩座古鐘送到美國費城(Philadelphia)維修,之後可能運到韓國與另一座古鐘會合,趕在年底前運回菲律賓。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