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東南亞國家將要在美中兩國之間做選擇

2018-11-16 15:50: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李顯龍(右)指東南亞國家將有一天要在中美兩國之間作出選擇。

 

【香港輕新聞】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周四(15日)晚警告說,東南亞國家有一天可能會不得不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李顯龍指形勢可能會發展到東盟國家必須選擇一方或另一方的地步,但他希望這不會太快發生。

東亞地區面臨前所未有新挑戰

在此前一天(14日),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發表講話時說,當前世界形勢中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增加,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多邊規則、國際秩序受到衝擊,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給東亞地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

李克強指中國堅定守護地區和平繁榮

中國和東盟應深化全面合作,做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堅定守護者,做國際秩序、多邊體制的堅定支持者,做地區一體化、世界多極化的堅定推動者,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總理正在新加坡出席東盟會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是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邀請,11月12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開始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

美前財政部長警告將出現「經濟鐵幕」分隔世界

《彭博社》分析指,李顯龍的講話反映了一些小國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的擔憂,憂慮其可能會破壞整個亞洲的供應鏈一體化。本月較早時,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警告說,如果中美兩國不能達成協議,就會出現「經濟鐵幕」,將世界分隔開來。

東南亞國家一直試圖在大國間尋找平衡

長期以來,東南亞國家一直試圖在世界主要大國間尋找平衡,以避免陷入像越戰一樣的衝突中。這一戰略讓東盟地區得以鞏固穩定局面,使其成為全球增長的動力之一。

全球經濟分裂東盟將陷入困境

李顯龍警告說,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正在「瓦解」,呼籲地區加強經濟一體化。他說,東盟試圖與所有大國為友,需要了解在那些領域要在這些大國間做出選擇。李顯龍提到,如果談經濟合作,理論上講這是雙贏的,但如果全球經濟分裂成不同的集團,那麼東盟將陷入困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