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西補選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當選

2018-11-26 09:07: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凱欣當選後獲丈夫上台支持。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獲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取得106000多票,勝出當選,代表泛民的李卓人,有93000多票,落後陳凱欣約13000票;馮檢基就有12000多票,其餘兩名候選人伍迪希及曾麗文,各得一千多票。

陳凱欣指選民希望民生優先

當選的陳凱欣感謝支持者和團隊,令她首次從政就在高難度的補選勝出,認為勝出是代表選民不希望社會再吵吵鬧鬧,而是希望民生優先。她會將民生問題帶入議會,發揮建設團結力量,但目前未打算會否參選下屆立法會。

李卓人指香港人不可以放棄

落敗的李卓人表示,對未能為香港人贏回議席致歉,認為今場選舉最大的敵人是「心淡」,民主派會反思,香港人可以失望,但不可放棄,要咬實牙關面對將來不同挑戰。同樣敗選的馮檢基,反駁外界指控,認為他並沒有鎅走泛民的票,只有「夠不夠票」,落敗以鎅票為借口是找「代罪羔羊」。他批評非建制派不進行初選,復辟欽點做法,如果非建制派無合理方式處理內部紛爭,團結是不會實現。

馮檢基「老巢」失陷故友背棄

馮檢基過去曾出任深水埗麗閣區議員12年,但他最終在其「老巢」只獲711票,得票率只得近17%。李卓人在此選區則取得1590票,得票率約37%;陳凱欣則獲1948票,得票率約45%。馮檢基為前民協成員,但民協在今次選舉中公開支持李卓人。

兩位參選人將被沒收選舉按金

伍廸希及曾麗文分別取得1650票及1307票,得票率不足1%,肯定會被沒收選舉按金。

泛民喪失分組點票否決權「翻盤」無望

連同陳凱欣在內,建制派最新擁有43名議員,泛民連同醫學界陳沛然共有26人,雖然仍有「長毛」梁國雄的新界東直選議席空缺仍未補選,就算被泛民奪回也無助「翻盤」,未來兩年都喪失分組點票否決權,要等待至2020年換屆才有望收復失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