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輿家黃立棣談新春開運攻略之「歲晚還神」

2018-12-31 13:18:09
黃立棣

香港輕新聞特邀作者,著名堪輿學家。

www.wonglapdei.com.hk/
黃立棣師傅為《輕新聞》讀者,提供歲晚新春行運資訊。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2018年大除夕,明天就是新的一年,《輕新聞》恭祝讀者2019年事事如意。

做好過年習俗迎來好運

踏入2019年元旦,距離農曆己亥豬年的年初一亦只有一個月零五天,正所謂急景殘年,新年氣氛越來越濃厚,華人社會都特別重視農曆新年的各種傳統習俗,相傳只要做好過年的各個環節,便可在來年迎來好運。

恭祝各位讀者好運年年

《輕新聞》邀請著名風水玄學顧問黃立棣師傅,為本網讀者提供多個專題的有用新年資訊,好讓大家在歲晚新春這段時間,選擇最有利的時間及方式去還神、大掃除、祈福及在明年有利的方位為住家及公司調整擺設,祝願各位金豬年好運。

踏入歲晚臘月先要還神

年近歲晚,傳統習俗都重視還神這一環節,而最接近的臘月(農曆十二月)還神吉日是初三(新曆1月8日),黃立棣師傅先談還神的各種資訊。

 

年頭曾到廟宇祈福,歲晚就要到壇前還神。

 

還神 (酬神)方法及吉日:

在當初許願之時,定下承諾,當願望成真後,便到壇前還神。所以如在年初,曾到廟宇祈福及攝太歲等,在年尾之時,便需要到壇前還神。

一般來說,在那裏許願,便在那處還神。但閣下如因時間或交通問題,可以選擇向當天,或其他廟宇還神。在拜祭之時,禀明自己的資料(姓名、八字及地址) 和曾在那裏許願,現在特意到來壇前答謝神恩等等。

祭品方面,視乎神明而定,一般來說寶燭衣紙及茶酒(觀音娘娘,宜用清水)、佛教宜用素菜菓酌,而道教神明,則葷及素均可,最重要還需抱著一顆赤誠之心。

 

現選上一些吉日,供大家參考:

戊戌年十二月初三日 2019年01月08日(星期二) 肖豬勿用

午時 11am – 1pm

戊戌年十二月初七日 2019年01月12日(星期六) 肖兔勿用

巳時 9am – 11am

午時 11am – 13pm

戊戌年十二月十三日2019年01月18日(星期五) 肖雞勿用

午時 11am – 1pm

戊戌年十二月十九日 2019年01月24日(星期四) 肖兔勿用

巳時 9am – 11am

午時 11am – 13pm

 

註:

或許有人提出疑問,如果許願的事情,沒有成真,是否需要還神。在個人見解,如有許願,雖沒有成真,或達不到預期效果,也應到壇前還神。因為既然曾有所求,最終可能沒有達成,但怎樣說神明已有幫忙,亦可能在暗中,已經幫上一把,所以也應答謝神恩。其實當中的因果事情,不是我們凡人可以能理解,自有天意安排。在我們人生,最重要莫過於平安,正所謂平安二字値千金,其實單單是這樣,已經値得我們答謝神恩了。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12-31

手機分享本文: